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日照推行“1+3+X”民主管理模式

2015年11月11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山东日照市总工会获悉,该市总在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中实施分类管理、依法推进,在全市推行“1+3+X”职工民主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100个单位申报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示范样板单位。

所谓“1+3+X”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模式,就是要求全市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夯实职代会这一基本载体,健全规范厂务公开栏、内部办公系统和厂情发布会这3个主要公开渠道,逐步深化车间、班组等各种公开栏,创新开设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建立健全党政工联席会、总经理恳谈会等主题会议,逐步形成职代会规范、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渠道畅通、厂务公开形式丰富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局面。

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日照市总成立了推行“1+3+X”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模式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先行试点、典型培育、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抓好示范单位的选树和培养,拟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培植示范点200个以上。“1+3+X”职工民主管理模式的推行,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符合单位实际的工作标准。

据悉,日照市总根据单位性质和工作基础,将全市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分成3个层面。第一类是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市总要求其健全职代会各项制度、规范厂务公开栏、内部办公系统和厂情发布会,推动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达到“1+3”基本标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要在“1+3”基础上,在深化公开栏、创新新媒体手段和健全相关主题会议方面健全3种以上公开形式,达到职工民主管理“1+3+3”中等标准;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能够在“1+3”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在深化公开栏、创新新媒体手段和健全相关主题会议方面健全5种以上公开形式,达到职工民主管理“1+3+5”高等标准,不断提高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记者孙覆海 通讯员王妍妍)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