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西柳州:高新区创新工会服务模式 探索各种技能培训形式

2015年11月12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从日前在柳州召开的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会工作会议获悉,各省(区)市新区基础建设热火朝天,园区企业吸引大量农民工来到城市就业,如何让农民工吃上“技能饭”,帮助他们融入城市,成为当前的热点话题。

在我国,如何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有“家”的归宿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柳州,2015年柳东新区建设项目共295项(汽车城245项),每天在工地上劳作的农民工就有上万人,他们有的是附近村民,有的是外来务工者,如今他们也都成为柳州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没有掌握相应技能,农民在城镇就业空间越来越小。对此,柳州市高新区工会主席李慕江认为,园区工会要探索各种技能培训形式,如订单培训、工学结合培训等方式,让农民工也吃上技能饭,更好地融入城市。

当前,柳东新区(高新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45家。高新区工会下辖两个社区工会、4个项目工会和5个区域联合工会,截至目前,已组建工会180余家,发展会员4.5万余名。面对如此庞大的外来务工人员,柳州高新区工会从去年以来,不断创新服务农民工工作。如今,一个个工会工作站在园区落成,不仅具有维权帮扶、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功能,更结合农民工的实际需求,提供心理疏导、就业咨询和健身休闲等“细微化”服务。(记者庞慧敏)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