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哪些劳动侵权犯众怒? 加班不给加班费居首!

2015年11月12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数据来源:《工人日报》微博、微信、中工网 制图:赵琛

日前,《工人日报》新媒体、中工网联合推出“劳动侵权”调查显示,“加班不给加班费”成为劳动者遭遇最多的侵权行为,紧随其后的依次是带薪休假难落实、高温补贴发放不到位、企业不签劳动合同。

这些侵权行为令不少劳动者如鲠在喉——不较真,终究是吃了一个暗亏;要是较真,却又怕“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这种心理在调查中体现得较为明显,不少劳动者都认为面对劳动侵权时“不到万不得已不去投诉”、“投诉了也未必能顶用”。

本次调查共获总票数近8000个。数据显示,仅25%的被调查者选择会去相关部门投诉劳动权益受到侵犯,而75%的被调查者选择不会投诉。

在令劳动者忍气吞声的原因中,维权费时费力排在首位,怕企业给自己“穿小鞋”排在其次,只有两成的人认为“事情太小,不值得大动干戈”。

网友“人在你的江湖”表示:“忍气吞声的原因,要么是对相关部门没信心,要么是维权成本太高。劳动权益受损,倘若缺乏有效的‘修补’,那么,所有人都伤不起。”网友“不是浪子金不换”则表示:“受到非法侵害时,说不生气,不想投诉,是假的。但鉴于投诉、立案、解决的过程漫长,一般人还是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在提到劳动侵权为何难根治时,多数网友将选票投给了执法不严,紧随其后的是企业抓住劳动者“大事化小”心理、太强势和劳动者维权意识薄弱。

对于“最希望哪个部门加大劳动维权力度?”四成多网友选择劳动监察部门,三成网友选择工会,两成网友选择了法院。

针对调查中劳动者面对侵权大多隐忍的现象,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主任姜颖分析认为,劳动关系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性的关系,它不像一般的交易行为,成交后关系就结束了,而是要维持一段时间。劳动者必然受到用人单位的制约、管理,其职业发展、工资增长等受制于企业,这使得劳动者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找工作难、维权成本太高等因素,所以一般没有更好的工作选择,很多劳动者都会在劳动侵权面前选择忍受,放弃一些相对较小的劳动权益。

如何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不受侵犯?姜颖提到,一是要切实加强劳动执法监督,落实劳动法律法规;二是要适当增加劳动执法监督人员的编制,充实执法力量;三是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姜颖提到,目前劳动权益受损最突出的群体是农民工,而工会组织在农民工入会、服务农民工上,不同于其他传统体制内的职工,仍有很大改善空间。(记者贺少成 窦菲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