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面对煤炭行业下行压力加大,职工思想波动、信心受挫的局面,企业工会组织该如何作为——

开滦工会:为职工细熬“安心稳神”汤

2015年11月16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寒意,一进这家百年老矿,记者就感觉到了——不是入冬的“寒”,而是煤炭企业经营困难的形势之“寒”。

眼下,煤炭能源企业正经历严峻的生产经营挑战:煤炭市场持续下行,企业困难周期持续加长。严峻的形势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压力,职工思想也随之波动、信心受挫……

此时,工会该如何作为?

面对这种情况,“安心稳神”,成为企业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工会组织必须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主动作为,做好职工思想稳定工作,稳定职工队伍,为企业扭亏增盈创造良好环境。”11月3日,在这家有着7万多名职工的国有特大型煤矿企业——开滦集团工会系统职工思想工作座谈交流会上,该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和贤说。

从今年初,开滦工会就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责任感,教育、调研、维权、帮扶、鼓劲等多管齐下,推出合理诉求维护、家访谈心知情、民主恳谈沟通、释疑解惑聚力、工作激情点燃、文娱活动减压、精准帮扶暖心、典型培育带动等系列措施,工会干部主动走到职工中,听心声、讲政策、鼓干劲,凝聚起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动力。

讲政策,算细账

“当前,职工对公司的内情外势、管理和改革措施的关注度明显增强,敏感度明显上升,部分职工由于对形势变化、改革措施心理准备不足,产生了一些模糊认识和思想偏差,影响了生产积极性。工会应适时做好释疑解惑、凝聚共识的工作。” 王和贤说。

开滦各级工会层层召开民主恳谈会,适度超前地向职工通报企情、企政、企事,让职工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和政策措施,避免产生疑惑和困惑。与此同时,采取编发宣传提纲、到班前会宣讲等形式,为职工答疑解惑。

荆各庄矿业公司工会开展形势任务大讨论活动,分“直面形势谈困难,成绩面前讲不足”、“直面困难谈优势,客观面前讲主观”、“直面危机谈思路,发展面前讲举措”3个阶段,引导职工认清形势、端正心态、汇聚合力。

吕家坨矿业公司工会组织宣讲员在职工中巡回宣讲,每次宣讲前,宣讲员先讲给职工代表听,请职工代表点评后再进行宣讲,提高了释疑解惑的针对性和可信度。

林南仓矿业公司工会把座谈会、民主恳谈会上的问题发布到职工QQ群、微信群、飞信群里,让更多职工参与讨论,并对职工的思想予以引导,收到不错效果。

范吕社区实施供暖承包改革,有职工对承包兑现提出质疑,社区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和先进典型代表参加分析说明会,帮助职工算清细账,使职工心服口服。

登家门,顺心气

“妻子生气时会说,你一个月的收入就够给孩子上托儿所的,别的就指着我来养活了。您说,我一大老爷儿们,听见这话心里咋想?”今年3月,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通风区一名职工提出辞职,工区工会主席上门询问原因,这名职工吐露实情。最终他在工会主席的“安心稳神”下打消了辞职念头,回到了生产岗位。

家访谈心,一向是工会跟职工打成一片的法宝,做职工思想工作怎能少了它?

眼下,在开滦集团公司,各级工会干部纷纷进车间、登家门,和职工唠嗑谈心,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深入细致思想工作,使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缓解心理压力。同时,在努力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同时,引导职工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和维护自身权益。

赵各庄矿业公司工会推出“进家庭、入班组、到现场、访职工”主题活动,工会干部走到现场一线、车间班组、职工家中做工作,送关爱。蔚州公司单侯矿坚持普遍访谈与重点访谈相结合,摸排出47名想另谋职业的人员,62名思想压力大的重点人员,工会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疏导,收到良好效果。

吕家坨矿业公司机电科50岁以上的职工较多,很多都是技术工种、生产骨干。集团公司离岗休息政策颁布后,部分职工有了离岗到私企找工作的念头。工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组织这部分职工面对面交流,讲吕矿发展中老工人所作的贡献,讲共克时艰需要合力,激励这些老职工与公司上下同心众志成城。

通过交心谈心,解除了不少职工心中的“疙瘩”。53岁的供电班长王朋利说:看到公司不景气,确实有跳出去的想法。但经过交流,感觉这样做不仗义,毕竟我这一身的技术是公司培养的。公司有困难,更需要我们技术人员想办法作贡献。

办实事,解难题

“企业困难给我们调整工资我们理解,但安全处罚额度是不是也应该同比例调整?”今年初,唐山矿业公司、范各庄矿业公司等多家公司工会收到职工的反映。工会及时向党政反馈,协调解决了这一问题。

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职工诉求同时增多。今年以来,集团各级工会接待的职工要补助、找待遇、提要求的情况明显增多。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满足职工的合理诉求,成为工会工作人员手头最紧要的工作。

林南仓矿业掘进区一名职工在微博上说:“早晨上班披星戴月,晚上下班戴月披星,时间长,工资低……”工会对此进行调查了解后,把问题反映给公司行政。行政立即调整了早班时间,保证职工作息时间。

对职工的合理诉求,工会有针对性地运用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呼声反映上班子会、职工民主恳谈会、职工代表专项提案、职工代表监督检查,以及承诺为职工办实事、职工代表问询等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依规,积极予以反馈、协调、解决。

此外,通过让职工代表参与薪酬分配、重大事项决策和管理制度制定修订等,保障职工代表的参与权,让职工更有归属感。

近1年来,开滦集团对职工办理离岗休息、离岗协保,以及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企业年金缴费调整等直接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在出台前都提交到职代会,由全体职工代表充分审议并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在吕家坨矿业公司,公司工会建立预警预报制度,要求区科工会每月25日之前上报本单位实际收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职工家庭状况分析,为因病休假造成家庭人均收入不足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职工提供救助,缓解他们的家庭困难。(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闫利民)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