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收获的不仅是冠军头衔”

2015年11月17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我们也觉得是在预料之中。”

11月2日,在由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总决赛中,铁路代表队获得了金奖。

参加总决赛的3名铁路代表队选手中有两名来自哈尔滨铁路局,加上之前代表黑龙江代表队进入决赛的另外3名选手,该路局一共有5名队员在本次法律知识竞赛决赛阶段亮相。哈尔滨铁路局工会宣教部部长么文慧虽抑制不住兴奋,但还是用平静的语调告诉记者,“这次比赛,收获的不仅是冠军头衔。”

李双肖,是来自该局哈尔滨机务段的一名机械钳工;孔令钊,是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现在哈尔滨车辆段从事检修火车车厢的工作。他俩都是经过从班组、站段,再到地区、路局、总公司的9场比赛才最终站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上。

站在赛场上,他们深知,这次法律知识竞赛并不单是他们两个人的,也不是该局参加决赛的5名选手的“小”活动,而是一场包含了该局8万余名职工共同参与的“大”练兵。

“与其说这是一场知识竞赛,我们更愿意说这是一次普法活动。”么文慧向记者介绍,该路局共准备了7600余套教材下发到每一个班组,同时,还协调企法处、团委等单位组成联动组,在不影响职工正常生产的同时,编写了专门的题库供各个层级做参赛指导。

“比赛期间正赶上我媳妇儿生孩子,产假怎么休、补贴怎么领,我直接就给她讲解了。”李双肖对记者说,参加这次比赛让他学到了很多。

来自铁路世家的孔令钊也有同样的感受。大学时整天泡实验室的他更习惯于和机器打交道,这次比赛,让他学会了用法律思维去考虑问题,更增添了他和同事们之间的共同话题。

他们的共同话题是什么呢?在路局内部的比赛中,现场答题是一个特别受欢迎的环节,尤其是诸如“劳动关系”等日常生活中应知应会的法律要点都被热烈讨论。

这种讨论,从赛场延伸到车间、食堂,甚至延伸到通勤车上。(实习生 张泽宇 记者 张世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