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宁夏推出“工会知识进校园”活动

让“准职工”在工会知识陪伴下步入社会

2015年11月18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因为毕业前听了学校组织的工会法、劳动法讲座,今年刚从北方民族大学毕业的小张很庆幸自己在求职中没有被某企业开出的高薪条件所动,而是选择了一家“尽管工资低一点,但其他方面比较规范”的企业签了约。在宁夏,包括小张在内的许多毕业生,都受益于自治区总工会从今年5月开始推出的“工会知识进校园”活动。

据介绍,宁夏每年有近2万名高校毕业生步入社会。在他们就业、创业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相关法律知识,在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往往不知道该如何依法维权。为此,自治区总工会特别推出“工会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向大学生传授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着力强化他们在就业过程中的自我保护能力。

“讲座受欢迎的程度,出乎我们的预料。”北方民族大学工会主席王晓娥告诉记者。今年5月自治区总工会启动这一活动后,在宁夏大学举行了首场讲座,数百名学生到场,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编印的《工会知识进校园手册》在学生中成为抢手货。在此后陆续举办的讲座中,学生们已经可以向老师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问题了。

鉴于这类讲座受到学生热捧,宁夏各高校迅速做出反应。北方民族大学表示,要将这些知识纳入学校就业处的就业指导课程中,使每一个毕业生在离开校园前掌握这些知识。宁夏大学于10月中旬对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进行了工会法、工会章程、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等内容的培训。

“要让这些‘准职工’在工会知识的陪伴与保护下步入社会。”自治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马利明表示,将总结活动的经验,在讲座的时间安排和内容选择上进一步细化,确保发挥好指导作用。(记者马学礼)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