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首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2015年11月23日11: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首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职业技能竞赛于11月21日-22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办。本次竞赛是第一次全国性渔业行业技能比赛,也是渔业行业规格和水平最高的技能比赛。自8月份启动以来,全国有3万多名职工参加了比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28支代表队、近百名队员参加了决赛。

我国是渔业大国,也是养殖大国,渔业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丰富人民菜篮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农业技术指导员(渔业)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水产技术推广效率、渔业的增效和渔民的增收。为此,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与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联合举办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全面提升我国水产技术、推广职业技能、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

本次技能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采取理论知识考试与操作技能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其中,理论知识考试主要考核水产基础知识、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技术标准等掌握情况;现场操作技能参考农业技术指导员(渔业)培训教材,考核项目包括脏器分离、采血及疫苗注射、水质检测、国标药物鉴别、滴定、制片等。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竞赛最终产生了个人和团体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12名;优秀组织奖13名。获得个人一等奖的选手将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1万多个水产技术推广机构,人才队伍共计4万多人,是履行农业技术推广法赋予公益性职能的基础力量。中国农林水利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技能竞赛是一次全国性的水产技术推广队伍大练兵、大比武,特别是把比赛同培养创新型技能型人才、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结合起来,将有力促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水产技术推广队伍在建设现代渔业中的科技支撑作用,从而更好地服务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记者彭文卓)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