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强化顶层设计 深化全员参与

山东烟台市总引领百万职工争当“创客”

2015年11月23日10: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山东烟台市总工会以强化顶层设计、深化全员参与、浓化典型引路、活化政策激励为引领,动员激励百万职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上当主力、唱主角、建新功,形成了人人争当“创客”的生动局面。

今年伊始,烟台市总召开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动员大会,并与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岗位建功、创新圆梦”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意见》,明确总体目标及具体分工。各级工会把这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层层动员部署,全市90%以上的建会企业参与其中。在随后举办的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金融、旅游、气象和电力等17个行业76个工种参与竞赛,150多万职工参与技术学习和比武,涌现出1.7万名市级以上技术能手,约2万职工晋升了一个技术等级。

同时,市总注重鼓励“草根创新”、“百姓发明”,使人人都敢参与、敢创新。烟台鲁宝钢管有限公司工会大力倡树“改善就是创新”的理念,每月收到合理化建议近200条。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工会开展的“微创新”形成常态化,去年以来完成微创新项目90多项,创造价值近亿元。

烟台市总着力创建创新工作室,建立以全国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李红新工作室为支撑的交流平台,开展信息交流,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每年创建10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各奖励5万元,企业按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资金。目前,该市创建各类创新工作室860多个,较好地发挥了他们在创新创效中的“加速器”和“孵化器”作用。

此外,烟台市总组织包括技术创新能手在内的劳模事迹报告团,奔赴各地巡回宣讲。在劳模事迹感召下,全市职工技术革新重大成果1332项,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5项,小改小革19万多条,创造效益1.5亿元。市总对每年评选出的“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金、银、铜”点子奖励10多万元,并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状);对受表彰的10个“创新型”班组,各奖励1万元。(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邱春波 李云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