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立“四位一体”工作模式 职业技能晋升可“连级跳”

石家庄职工职业发展通道越走越宽

从事未列目录工种职工同样可晋升;2015年,有15人将直接破格晋升技师,300余人获得高级工技术资格

2015年11月23日10: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中级工到高级工,再到技师,一般需要8年,而我只用了两年。”石家庄市公交9公司148路车队驾驶员冯德鹏日前对《工人日报》记者说道。记者近日从河北省石家庄市总工会获悉,石家庄市总联合职能部门,通过培训、练兵、比赛、晋升“四位一体”工作模式,为职工技术等级晋升开辟了快速通道。

“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即成立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结合企业和职工对竞赛活动的要求及产业结构特点,制定年度竞赛指导意见,明确竞赛范围、参赛工种、承办单位以及具体措施。竞赛之前组织培训班,请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理论和实践集训,做到以赛促学。竞赛内容紧贴企业生产实际,以提高职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重点,将生产经营中经常遇到的技术难点和关注焦点都融入到比赛中,突出专业特点,以赛创优。

实施中,培训、练兵均由各单位自行组织,比赛、晋升由市总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其中,对获得各工种比赛第一名的选手破格晋升为技师,其余成绩合格选手可在原职业资格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这大大缩短了职工职业资格等级晋升的时间,让职工职业发展渠道越走越宽。

李亚青是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棉二分公司穿经工,工作近20年的她,今年从技能等级为零,一下跨过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直接破格晋升为技师。这个“连级跳”完全得益于市总举办的第一届穿经工比赛,李亚青获得第一名。

按照有关要求,李亚青的技术等级晋升希望是渺茫的。因为职工技术等级晋升的工种,必须在该市职业技能教研鉴定中心的工种目录中,而对于暂时没有列入目录的工种,往往无望。穿经工就是其中之一。鉴于此,市总与市人社局等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为比赛中获奖的穿经工“圆梦”。

调查显示,在该市职工队伍中,技术工人只占到全部工人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且多数为高级工以下级别,技师和高级技师所占比例不到10%。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李增明说,大多一线职工缺少职业培训和技术交流的机会,造成职业发展渠道不畅通,严重影响了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成为制约企业竞争力的瓶颈。

通过“四位一体”模式,2015年,该市共举办了15个工种的技能竞赛,带动岗位培训、岗位练兵30余万人,直接参赛职工超过2万人,将有130余名职工获得技师技术资格,其中15人可直接破格晋升为技师,300余名职工将获得高级工技术资格,600余人职业资格等级得到提升。(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刘倩)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