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理论研究(停)

以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司志通

2015年11月24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要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发挥组织优势,一方面改革工作体制机制和运行方式,破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另一方面根据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主责主业,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和发展的时代洪流。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有个突出感受:改革和发展是一条十分鲜明的主题、主线。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要完成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建功“十三五”、实现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境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工会组织改革创新的自信和自觉

第一,改革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就告诉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根本地要靠改革、靠创新。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也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提供了基本遵循。

第二,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国工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工会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上士闻道,勤而行之。”工会要做“上士”,要尊奉、遵循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工会要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发挥组织优势,一方面改革工作体制机制和运行方式,破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另一方面根据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主责主业,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和发展的时代洪流,在“十三五”时期建奇功,创伟业,抒写工人阶级新的辉煌篇章。

以改革创新精神,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建功“十三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全面提升职工素质。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一切经济发展的竞争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十三五”时期,要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必须要有广大职工过硬的综合素质做基础。提升职工素质,是各级工会组织分内的事。各级工会组织要总结提升职工素质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在针对性、实效性、长效机制等方面加以创新发展。要发挥组织优势,建好职工服务中心,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探索工会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培育一支工会自身的培训师队伍,做好包括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在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着力深化劳动竞赛改革。劳动竞赛是工会的传统工作品牌,也是工会对接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理念”,对传统的劳动竞赛进行改革。一是要实现劳动竞赛的参与主体由企业向机关、事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延伸和扩面,让“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蔚然成风,从而实现“个人一小步、国家一大步”创新创造的累积效应。二是构建草根创新与精英创新新的劳动竞赛业态。工会一方面要为精英创新营造良好的群众条件,在职工队伍中弘扬科学精神,尊崇科学创造,另一方面要参与推动经营创新的成果转化,把草根创新作为蓄水池,培养和造就一线工人出身的科学家、技术人才。三是在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动力转换中,探索劳动竞赛向深度发力、向广度发力。在劳动竞赛的理念、组织管理、绩效评估、提高社会生产力上,工会要出真招,抓实举,求实效。

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做改革发展坚定的参与者、支持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确立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六大原则之首位,鲜明地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治国理念。在以改革为动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必然涉及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是历史赋予工会组织的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使命。一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各级工会要改变发发文件、搞搞统计的简单做法,代之以全面精细科学的调查研究新方式新手段。工会干部要走出高楼大院,走出文山会海,走出思维惯性,沉到企业、车间、班组,了解职工群众最原生态的思想动态,交真心、听真话。要汇集各种利益诉求和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主动深入到困难企业,掌握第一手材料,撰写有分量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为党政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二是做好职工维权工作。要按照提质增效的原则,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卓有成效地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物质权益和精神权益,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是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凝聚改革正能量。工会组织要探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手段、新方法,引导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妥善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辩证关系,让职工群众切实感觉到自己是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从而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为改革赢得最扎实最雄厚的民意基础、民智基础和民力基础。

(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副主席)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