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赵勇:忙出来的电工高手

人物检索:赵勇,45岁,中铁一局城建公司银川国际交流中心项目部电工。

2015年11月24日09: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采访赵勇时,他正在工地上来来回回地穿梭。好一会儿,他才得空站在记者面前。身体健壮的他穿着一身蓝色工装,重重的工具包斜挎在肩上。安全帽下那张黝黑的脸,分明是风吹日晒的结果。没有寒暄,只憨憨地一笑,赵勇轻声吐出一个字:忙。

“忙”是赵勇工作生活的主基调。

1990年赵勇从部队复员后,由于没有专业特长,他先后干过押运员、营业员、采购员等工作。几年之后,一个偶然,让他与电工这个行业结了缘,从那时起他做了个人生决定:把自己固定在这个岗位上,不再“流动”了。

然而,困难却接踵而来。眼前是错综复杂的临电线路,耳边萦绕着的是闻所未闻的专业术语,不想再给自己退路的赵勇明白,这时候是该“忙起来”了。

“那就拼命学吧。”白天,他跟着师傅从最基本的接电技术学起,晚上又埋头在自己购买的一大摞电工基础知识书籍里,一点一点地啃起原理。那个阶段,原本讷于言语的赵勇成了大家公认的“话匣子”——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疑问多得“问都问不过来”,“不胜其扰”的师傅评价他,“这娃问题多得很!”

整整12年,“忙得停不下来”的赵勇,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公认的电工高手。工地上一遇上用电问题,大家首先会想到他,相信只要他出马,各种问题总会迎刃而解。只是,赵勇更忙了。

2013年底,公司工会安排他去疗养,他再三推脱,理由是“没时间”,直到项目经理下了死命令,他才答应。疗养期未到,他就偷偷溜了回来。同事们打趣地说他是“穷忙的命”,赵勇憨憨一笑,“实在待不住了。”

2008年之后,公司中标宁夏多个房建项目,赵勇离开西安的家,辗转在银川、灵武的各个工地。当初,答应妻子每月休假回一次家,最后变成了大半年回一次,给妻子的解释是“实在太忙”。

“我也想家。”这些年来回家的车票赵勇都一一保留着,“想家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说完,他憨憨一笑。(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花向南)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