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市总工会召开动员大会

上海工会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5年11月25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1月24日,上海市总工会召开动员大会,就上海工会改革方案实施进行动员和部署。其中,第一阶段的改革措施将在明年2月底前落实到位。

据介绍,这份上海工会改革的总体方案,立足破除群团组织目前出现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这一出发点,从改进工会的机构设置、干部制度、管理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入手,力求实现工会组织“恢复活力,再筑影响力,提升服务职工能力”的改革总体目标。方案的出台和实行,将掀开上海工会崭新的一页。

据了解,归并调整上海市总工会机关内设机构,将原有的13个机关内设机构整合为9个,机关部室服务职工的具体事务和日常活动转由直属事业单位承接,调整形成若干个服务中心和活动中心,更直接、便捷地服务职工群众的需求;机关编制精简40%,以“减上补下”办法,下拨人员编制至街道乡镇总工会、各类园区工会;市、区县总工会领导班子结构,按专职、挂职、兼职干部各占一定比例配好班子成员,其中专职成员不超过50%,并建立起工会组织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之间领导干部双向交流制度,确保各方面优秀人才通过专挂兼的方式成为工会领导班子人选,把工会工作岗位作为增强干部群众观念、锻炼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基地;在基层,按2000至3000名会员,或30至50家企业配备1名工会工作者,进一步加强工会社工队伍建设,并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在地方工会代表大会及其委员会中的比例,让更多基层一线的职工群众参与议事决策。

建立实施以职工为主体开展工作的制度办法是此次改革的核心内容。改革方案明确:健全有效覆盖的基层工会组织体系,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和职工入会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中来;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制度,定期安排机关干部到街道乡镇、园区、楼宇工会及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等蹲点,到窗口服务单位接待处理职工来信来访,让职工群众随时随地“进得了门、找得到人、办得好事”。把工作重心、工作资源更多放在最普通职工群众身上,评先评优向基层一线倾斜。集中力量做强做精工会工作品牌,为不同职工群体提供各类普惠、特惠、商惠的服务项目,增进其对工会“职工之家”的切身体验;建立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工作评价机制,改进工会工作绩效考核方式,把考核评价权交到职工群众手里;建立基层工会和职工需求调查制度,面向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可行性工作报告,增强工作决策、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上海市总还就开辟网上工作平台、培育发展工会社会组织、加强对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联系引领、探索建立职工服务站,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等内容进行了规划和部署。(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