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与司法部门共建职工维权平台

山东菏泽工会借力打造职工法援高地

2015年11月25日09:4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菏泽市总工会获悉,经过菏泽市总、市司法局职工维权服务团两年的奔波,并在武汉当地工会的协助下,菏泽在汉务工的丁有全拿到了60万元的工伤治疗费及赔偿金。这次成功的维权行动,只是菏泽工会与司法部门联手为职工维权的一个范例。

目前,菏泽工会已成立职工法律维权中心6个,与28家律师事务所确定合作关系,100多名律师参与职工维权,举办职工法律维权活动120场次,为职工代写法律文书和办理职工维权个案414件,调解纠纷147件。另外,接听维权热线1321人次,接访3768人次,受理法律咨询8620人次,发放维权手册1.2万份。

对于这个维权平台,菏泽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继东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工会强化维权乃职责所需,但自身又没有司法权、执法权,因此,必须创新维权方式,经过多次调研,我们确定与司法部门共建职工维权平台,打造职工法律援助的高地。”

据介绍,该平台起源于2012年成立的职工维权律师团。律师团将每月19日定为全市“职工法律援助日”,参加市及县区工会在帮扶中心统一组织的法律咨询活动,集中接访处理职工维权诉求,参与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调研,对涉及职工权益的立法和政策制定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和帮助企业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目前,市县两级共成立11个职工维权律师团,聘请律师百余名,其社会影响日益凸显。律师团成员充分发挥专长,为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先后办理定陶某纺织公司拖欠122名职工工资案、曹县某工业园拖欠农民工工资案等典型案例42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253.5万元。

据悉,目前,菏泽工会以市职工法律维权中心为龙头,正在加速推进职工维权平台向下延伸,争取年内建立乡镇、社区两级职工法律维权中心,从而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企业(村居)4级职工维权网络平台。(记者孙覆海 通讯员周剑 李霞)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