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厂务公开

“四轮驱动”助推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

2015年11月25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年来,广西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适应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深刻变化,采取上下联动、建制推动、制度促动、示范带动为有力措施的“四轮驱动”,形成大力推进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常态。

一是上下联动,形成推进工作长效机制。广西各级党委、政府把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对地方党委、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评,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全区各级推行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把推进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各自的工作目标责任制中。

二是建制推动,扩大工作覆盖面。坚持一手抓“扩面”,一手抓“提质”。目前广西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3357家,覆盖企业12.50万家,覆盖职工397.94万人。坚持每年对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对没有建立民主管理制度或运作不规范的非公企业,以书面的形式提出整改建议。

三是制度促动,提高工作实效。相继制定出台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厂务公开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通知》等50多个规范性文件。把非公企业实行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情况作为评选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等荣誉的必要条件。积极推行“三同时”工作法,即非公企业在建会的同时召开职代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充分发挥制度合力。

四是示范带动,推动工作量质并举。每年选树20个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示范点,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对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通过规范程序、规范表决形式、规范开展主题活动、规范载体等,进一步规范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各项制度的实施,不断拓宽民主管理渠道,使民主管理工作更具活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