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民主管理

展示基层工会活力 助推和谐劳动关系

新疆非公企业切磋民主管理经验

2015年11月25日09: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1月10日,寒意渐浓的新疆昌吉市,当地回民小吃街工会举办的清真美食“大练兵”活动正在紧张进行,来自全疆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代表们,则在现场感受着基层工会的活力。

此次经验交流会由自治区总工会举办,旨在促进非公企业民主管理与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这个活动组织得不错,接地气,有人气,我很受启发。我们县也有小吃一条街,这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好经验、好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哈密巴里坤县工会主席海扎妮说。

在飘散着淡淡醋香的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代表们参观了干净整洁的职工宿舍和食堂;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代表们又来到充满现代气息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个小作业区(班组)的公开栏都公布了每天的工作计划和职工的完成情况等。公司还利用OA协同办公系统、职工工作手机平台、特变电工电视台等完善厂务公开渠道,开通网络论坛、意见征集电子箱、企业微博墙“民意直通车”,提升厂务公开的实效性和覆盖面。代表们有的拿出纸笔,边走边记;有的拿出手机,拍下车间公开栏内容;有的相互交流、切磋。昌吉回族自治州总工会主席张良成对记者说:“这几家非公企业通过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让企业运转得红红火火,这说明实行民主管理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制度,也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共建共享目标的机制保障。”

经验交流会上,昌吉回族自治州总工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总工会、阿克苏地区工会等9家单位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各自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军表示,当前,工会系统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各级工会要围绕“十三五”规划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手段,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思想境界,加快工会事业发展。(记者李元程 通讯员杨萍 王若斌)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