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民主管理

打造民主协商平台“让职工作主”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新区总工会

2015年11月25日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大连金州新区按照“兼顾双方利益、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双维护、双服务的工作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依法推动外资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上,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和集体协商制度“三位一体”融合联动的工作模式,完善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增强民主管理工作实效,激活基层工会活力,促进区域劳动关系和谐。

首先,通过把好“五关”即源头控制关,程序规范关,协商质量关,职代会票决关和履约监督关,规范工资集体协商程序,落实职工在工资集体协商中的话语权,杜绝出现虚假协商和形式化工资协议,公开集体合同内容和集体合同履约情况,变“为职工作主”为“让职工作主”。

其次,通过民主管理构建劳动关系双方沟通交流平台,变“怀疑对抗”为“对话合作”。从提高外资企业对职代会的认识和加强对职工依法维权的教育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倡导理性维权,培育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理念;另一方面运用法治思维,明确职代会的法律地位,界定职代会的职权范围,逐步推动外资企业建立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实现企业与职工相互理解信任的良性互动。

再次,通过民主管理规范企业决策与职工维权,变职工“无序诉求”为“理性表达”。从推动外资建立和规范民主管理制度入手,通过建立民主协商的平台,明确劳动关系双方必须遵守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工资协议条款;达成协议签署工资集体合同后,必须通过职代会等民主管理渠道按法定程序反映问题;教育引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由于畅通了职工诉求表达渠道,今年以来,18起涉及企业转型中职工安置问题的集体纠纷得到了及时妥善处理。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