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有工会组织、有创新团队、有工作条件、有经费保障、有创新成果

重庆工会升级劳模工作室创建标准

力争三年创建五百个以上工作室,培育五十到一百个高质量示范工作室

2015年11月26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重庆市总工会日前对100个劳模创新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并交流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经验。近两年来,重庆工会重视发挥劳模群体在创造、创新、创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不断升温。

据了解,重庆市总工会自2014年9月开始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以来,按照有工会组织、有创新团队、有工作条件、有经费保障、有创新成果的“五有”标准,着力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发展;以创新队伍好、创新条件好、工作机制好、创新业绩好、示范效应好的“五好”为标准,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高质量创建。特别是对每个市级示范工作室3年内给予20万元经费资助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基层工会和劳模的创建积极性,对全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产生了有力的驱动作用。

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通过名师带徒将“培育新人”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个核心功能,提升了团队整体素质;重钢股份公司的周亚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搭建人才学习和交流平台中取得了丰富经验;重庆能源集团先后创建9个劳模工作室,实施技术攻关80项,取得创新成果42项,推广应用26项。“劳模创新工作室对企业发展具有强大的引领效应。”重庆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重庆各级工会上下联动,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互访活动100多场次,切实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今年10月,该市已创建各级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280余个,参与劳模超过500人,吸纳各类优秀创新人才近4000人。两年来,全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及攻关项目近3000项,累计取得专利1581项,获得市级以上奖励1300多项,实现创新成果转化1572项,开展技术培训超过7000场次,培训职工和服务对象33万余人次,技能提升18万余人次。其中,企业类工作室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485亿元。

“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应该与科技创新、工艺改进、技术推广等活动有机结合。”渝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双福表示,劳模创新工作室要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尖兵作用,在工艺改进中发挥先锋作用,在技术推广中发挥引领作用。

按照重庆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新目标,该市将力争在3年内建成500个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培育50到100个高质量的市级示范工作室。(记者李国 实习生陈雨)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