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省总工会班子查找出86个问题

做政治的明白人 当好职工娘家人

2015年11月27日13:38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9日,(江苏)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第6次“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总工会坚持抓学习以凝聚向上正能量,走基层以感知职工冷暖摸实情,提效能以履行职责展作为,带动全省工会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当好全省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在学习上,省总工会注重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6次专题学习研讨,省总工会党组班子认为,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只有深刻认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敬畏法纪、敬畏群众、敬畏组织,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如一地严以律己,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开展好工会工作,要注意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努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活动做得有意义,真正把工会建成‘有责任、分不开、看得见、受欢迎’的职工之家。”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说。她带头深入南京市基层企业调研,用4天时间到东海县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住进企业职工宿舍,吃在职工食堂,与职工同劳动,召开各类职工群众代表和工会干部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听取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对省总工会“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对践行“三严三实”的建议。

省总工会领导班子其它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也纷纷到基层开展“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主题实践活动,进工棚问良策,到一线访疾苦。利用召开全省各市总工会主席会议的机会,请参会同志帮助分析省总工会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班子成员对照反思,查找出“联系职工群众不够紧密”“抓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等6方面86个问题。

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省总工会逐条研究分析,逐项抓好整改。针对同职工群众感情不够深问题,组织处以上干部走进企业车间、建设工地,为一线职工送清凉、送安全、送法律,带动全省各级工会筹集亿元资金开展“三送”活动,走访万家企业、工地,开展千次监督检查活动,慰问农民工30万人次,提供健康体检10万人次;针对基层财力和工作力量不足问题,把资源更多地向基层一线倾斜,全年对下服务支出预算3.6亿元,占本级经费支出70%,专项投入5000万元,用于补助乡镇(街道)、省以上开发区工会经费。

一份慰问金、一份“温情年夜饭”、N个“贴心送”项目(包括送健康、送岗位、送法律、送娱乐等帮扶服务内容)——全省工会自年初开展的“1+1+N系列关爱行动”,受到困难职工普遍欢迎。省总工会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共建社区开展维权咨询、免费理发、家政培训、健康咨询等活动,想方设法帮助社区困难劳模、离退休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七夕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的40场线下单身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吸引上万名单身职工参加,这次搭鹊桥运用“互联网+”思维,线下男女见面前,线上借助手机客户端和互联网开展的联谊活动已进行4个月。

而今年新成立的江苏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总队,则使得农民工不再担心维权官司打不起,目前,全省工会已打造出“半小时援助服务圈”。 (记者 吉 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