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对“相对困难职工”也登记建档进行帮扶

吴忠:“双轨制”救助惠及更多职工

2015年11月27日09:5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1月16日上午,接过公司工会工作人员送来的救助金,宁夏同盛化工有限公司职工李久民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今年3月,家人患病导致他家生活出现困难,由于家庭月收入刚刚超过困难职工的救助标准线,李久民无法得到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的救助。正是宁夏吴忠市总工会实施的“双轨制”救助,将他纳入了帮扶救助范围。吴忠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冯德胜认为,“双轨制”救助的推广实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维护职工权益,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的创新之举。

据介绍,近年来,吴忠市总为家庭人均收入低于450元这条困难线的职工全部建立了档案,并将他们录入困难职工管理系统,由市(县、区)两级工会安排帮扶资金救助。但是,还有一部分 “相对困难职工”因为其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困难线,无法得到帮扶资金的救助。为了解决这一部分职工的生活困难,吴忠市在宁夏率先探索推行“双轨制”困难救助办法。他们将困难线450元~600元之间的“相对困难职工”分别进行登记建档,再协调市级工会、直属工会、企业工会用工会经费给予救助,积极扩大困难救助覆盖面,得到了困难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2014年年末,吴忠市总开始试行“双轨制”救助。在年末“两节”送温暖期间,市总工会首先对金积工业园区的84名困难职工进行了救助,同时又投入资金40多万元,对家庭人均收入在450元~600元之间的800多名“相对困难职工”进行了集中救助,实现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覆盖面的拓展。根据反馈信息,“双轨制”救助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凡推行“双轨制”困难救助办法的企业没有发生职工流失现象,职工劳动积极性高涨。

进入2015年,吴忠市总工会不断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双轨制”救助的有关规定。他们先后帮助夏进乳业、岩鑫冶炼、红山河食品等40余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双轨制”困难职工档案。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市总把“双轨制”救助作为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而大力推广,这一做法现已在利通区、青铜峡市、太阳山开发区及周边各工业园区开始实施。近日,吴忠市总还对“双轨制”救助的建档和救助标准做了调整,把困难线调整到570元,将“相对困难职工”的标准由原来的450元~600元调整为570元~800元,更多职工将因此感受到工会的关怀和温暖。(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郑建平 刘戈)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