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拓展新兴重点领域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真金白银”提供服务

广东系列新举措推动农民工集中入会

年内计划发展三百万农民工入会,目前已完成百分之九十

2015年11月30日13: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业6年、从未接触过工会的家庭服务工姚民梅,面向主席台举起右手握拳宣誓:“我自愿加入中华全国总工会”——这是前不久“广东省家庭服务业人员入会集中行动现场会”上的一个镜头。当天有568位家庭服务工与姚民梅一样成为了工会会员。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在会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该省家庭服务业从业人数有300多万人,由于行业人员流动性大,发展入会有困难。为此,广东工会成立了省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促成近5万名家庭服务业农民工入会,该行业成为发展农民工入会重点行业中人数较多的行业。

最近,广州工会在家政、物流等行业均已取得突破。两天内,两个行业的物流员工和家庭服务工共计3000多人实现入会。

推动农民工大规模入会,是广东工会今年的重点工作。“年内计划发展300万农民工入会,目前已完成90%。”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说。

广东农民工总数近2600万人,有近2000万农民工已组织到工会中。在珠三角地区,农民工入会率达到85%。为不断开拓发展农民工会员,广东工会在今年7月成立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攻坚战”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将重点领域延伸至大型在建项目、快递行业、民办学校等9个农民工集中、但入会一直难以拓展的新兴重点领域。

广东工会采取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的方式来推动农民工入会。在今年10月份进行的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上,提高农民工组织化水平被列入讨论议题,会议决定,省住建厅、人社厅、台办、工商联、企联五个单位,与省总工会联合推动在大型在建项目、劳务派遣公司、台资企业、全省工商联及总商会属下会员单位、省企联属下会员单位等领域建立工会组织,推进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

广东工会还拿出“真金白银”筹资为入会农民工服务。其中,从省级工会经费中筹措了3000万元,为全省38万职工(含农民工)购买“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活动”;还推出“工人在线”法律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每天24小时的在线法律服务,此举在国内尚属首例。

广东各地农民工入会呈现行业突破、人数“井喷”态势。最新的案例是,珠海市横琴新区长隆度假村5600多名农民工大规模入会,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等区县发展了6000多名农民工入会。

“最吸引我加入工会的原因是,遇到纠纷或工资等问题时,工会能为我做主,就像有了娘家人一样。”姚民梅觉得,自己有了归属感。这也是众多在广东工作的农民工选择入会的原因。(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张小莲 通讯员黎巧梅 王荣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