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吴银席:铁路上的节支达人

人物检索:吴银席,男,福州车辆段设备维修工,多次获得福建省海峡职工科技成果评比金奖、银奖和南昌铁路局各类技术成果奖项,南昌铁路局2014年度“十大平凡之星”。

2015年11月30日13: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吴银席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次眼睛里进了沙子,他着急巴慌地又是揉又是洗,最后还是师傅撩起眼皮帮忙把沙子弄了出来。师傅是个做思想工作的高手,语重心长地说:碰到单位里的急事、难事,也要像眼睛里进了沙子,千方百计解决掉,这是咱工人的本分。

这句话,牢牢地嵌在吴银席的心里。

客车转向架是铁路客车车辆走行部重要组成部分,对旅客运输的安全性及舒适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转向架在分解、组装作业过程中,需要对用于连接转向架及车体的牵引拉杆装置分解检修,检修后重新组装。

一次,吴银席经过客车修车库时,看到一名车辆钳工手拿管钳卡住客车牵引拉杆,另一名职工在费力地分解拉杆上的螺帽。由于车体螺帽等零件锈蚀严重,两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忙得满头大汗也无济于事,最后只好叫来熔接工将螺帽气割掉,再将拉杆敲击分解。

这一幕犹如一粒沙子钻进了吴银席的眼睛里,让他倍觉难受:这不仅导致大量的牵引拉杆和螺帽的报废,而且不利于作业者的人身安全。经过吴银席两个月的努力,客车牵引拉杆分解组装装置试制成功。

这套分解组装装置看起来并不复杂,由一把风动扳手、两个直径100毫米的夹紧风缸和钢架结构铁板组成。利用风缸把需要分解和组装的客车牵引拉杆夹紧,再用风动扳手拆卸和组装螺帽。一位职工即可轻松操作该装置,不仅减轻劳动强度,对人身伤害的系数也大大降低,每月还可节约成本支出约两万元。

多年来,客车转向架镶退套在运转中经常把机器拉杆拉断,高速蹦射出去的拉杆给现场工作者造成极大的人身安全隐患,成为职工们的心病,也自然成了吴银席眼里非揉出来不可的沙子。他针对原设备液压系统流量过大而造成机器速度过快的情况,将设备改造成大压力、小流量,并在镶退套上加装一个可调节平衡锤。原来工人要抱着25公斤重的液压缸和镶退套配件作业,改造后的设备就不必采用这种笨办法了,不仅成倍提升了作业效率,还促进了人身安全。这项成果当年就获得福州车辆段技术改进成果一等奖,还在福建省海峡职工科技成果评比中获得银奖。

吴银席还摸索出一套“电动机绝缘不良快速抢修”先进作业法,有效解决了电机绝缘不良故障“难判断、难处理”的问题。他所包修的动平衡、镟轮机等最关键的大型设备,质量状态保持全车间最好水平。吴银席还先后开展技术革新30余项,为段里创造经济效益数百万元。(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张贵锋 郑元 俞照)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