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余清娟:用心谱写真诚服务之歌

2015年12月02日14: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用电客户诉求不同,但只要你用心去体会、理解、帮助他解决问题,就能得到客户的理解和支持!”从1997年进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至今已17个年头,余清娟不论是在担任电力服务一线抄表员、“95598”呼叫中心班长、电费管理中心班长还是抄核收技术中级师时,都始终践行着这样一个朴实的服务理念。她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用心谱写着一曲曲职业道德之歌,并先后荣获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省“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突击队队员”、漳州市“先进工会工作者”,漳州供电系统劳动模范、漳州供电系统“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红旗个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勤奋好学 练就扎实的业务基础

1997年,余清娟从福建省体工队运动员退役后转行投入电力服务事业,面对陌生的城市、从未接触过的业务以及身边同事关切、怀疑的目光,她拿出了运动员不怕苦、不怕累、拼搏进取的精神。白天拿着师傅手绘的漳州市区地图,在漳州大街小巷穿梭,熟悉地形,晚上拿着《供电营业规则》、《抄核收岗位培训教材》等专业书籍埋头苦读。很快,在不到1年时间里,便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班组的骨干,所负责的抄表片区实现电费回收100%,而且她的优质服务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2002年3月,余清娟调到“95598”呼叫中心任值班长一职。成为一名座席员后,她更深刻地意识到要为客户服务好,不仅要有一颗真诚服务的心,还要有比较全面的电力业务知识。她利用轮休时间,主动到装表、营业、用电、计量等用户常涉及问题的班组进行跟班实习;为能更亲切有效地与客户沟通,她业余时间阅读有关心理学的书籍,还积极向同事学习闽南方言。

以身作则 锻造金牌服务团队

2005年,根据组织安排,由余清娟正式担任漳州“95598”呼叫中心班长。为使全班人员紧密团结,余清娟在班组提出了“我以班组为家,班组以我为荣”的口号,以此激发全班组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

余清娟自己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逢台风、暴雨的恶劣天气,为保证让广大电力客户尽快知道停电信息,她总是带头加班加点。一天电话接下来,通常是口焦唇燥,两只耳朵嗡嗡作响,但余清娟硬是咬着牙顶了一班又一班。

在余清娟的带领下,全班人员在工作中形成积极向上、不甘人后的工作风气,2005年至2008年间,呼叫中心铃响三声接听率、电话接通率等指标连续4年在全省排名第一,为客户提供了一条高效、通畅的电力服务电话通道,4年间无一起投诉服务质量的事件。坚持不懈的优质服务换来了广大电力客户的广泛好评。几年里,“95598”呼叫中心先后获得“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倡导人性化服务 营造“双满意”氛围

2009年,因工作需要,余清娟又被调整到电费管理中心班长岗位。这是电力客户服务的另一面窗口,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服务转变为“面对面”的服务,重点是电费管理还要做催收电费这个没啥人情味的工作。

如何在这个没有人情味的工作上做出点人情味,又能保证电费回收100%呢?通过多年的客户服务经验,余清娟总结推出了电费催收“四心”服务:耐心、温心、热心、用心。面对市场经济不景气,电费回收工作的困难,她总结推进发扬“三千精神”,带动班组60位员工“卖好电、服好务、收好费”。

2013年,为进一步全面提高公司系统电费专业的客户服务水平,组织又将余清娟调到了抄核收技术中级师岗位。在对10个县电力公司抄催收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后,余清娟全力推进打造“城市10分钟缴费圈”、“村村缴费点”等便民缴费模式,为客户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电费缴费服务渠道。针对城市居民生活节奏快的特点,在全区九县一市繁华地段设立24小时自助缴费营业厅,在个别城乡结合部偏远小区设立电力壁挂式自助缴费机,方便客户随时随心缴费;针对农村无银行储蓄所代收电费的特点,在农村设立1729个便民缴费点,让村民足不出村方便缴费。

全方位的管理,给各项工作带来了全方位的提升,多年来,在全省用电服务满意第三方测评中位列全省第一、电费回收率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列。余清娟还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手段在电力社区服务中的应用,相继开通了社区服务QQ群、手机和微博服务平台等,并在全省率先使用了社区“点对点”用电智能化宣传和服务系统,开展缴费温馨提醒,提前告知计划停电、临时停电等,从客户最迫切的用电需求点入手,解决服务社区客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热心公益服务 贡献一份个人力量

在客户服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余清娟用心谱写着朴实的服务理念。也因为工作特性,让她对社会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除了繁忙的岗位工作,她还定期组织班组员工一起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三进”电力知识宣传活动,普及安全、节约、科学用电常识;深入农村、农户处理用电故障服务,并向农户讲解安全用电操作规程和安全用电知识,发放并张贴宣传资料,与农民进行“零距离”交流。业余时间,她还经常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义工小组”,与希望小学结对,义务献血等活动,为社会尽一份微薄力量。

为了那个真心实意为客户好的服务理念,为了心中的那个爱岗敬业,余清娟始终一如继往地学习着、追求着。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