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工会组织的主要资源应该减上补下 最大限度地充实服务基层的实力

王贤忠

2015年12月02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提出改革机构和编制,按减上补下的原则充实服务基层的实力。这个改革动向一出来,立即受到基层工会组织的欢迎。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全总改革直面了问题,是一次动真格的改革。

我国目前的工会组织体制和资源是上全下偏、上大下小、上多下少、上富下穷、上闲下忙,形成了与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职能根本不相适应的局面。

这里所指的“上”,是指手握制定有关工会政策规定的省级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这两级机构全面、队伍庞大(多数省级工会人员为100至200人,加二级单位人员超过300人的不在少数)、资源丰富(经费分成比例大,家底雄厚,权力集中)、工作压力相对轻闲。“下”则指市县级直接服务基层的工会组织,这两个层次组织机构一般是合并机构(一个部门多个名称,1-2人应对上级4-5个部门)、人员紧张(以湖北省为例,市级工会一般30-40人,个别的如恩施、神龙架10-13人;县级工会一般为5-9人),忙于应付上级交办事项,没有精力服务基层;经费分成比例低(基层50%、县级28%、市州级5%,17%上交省级)、维持运转困难,多数县级工会需要地方财政发工资,没有为基层职工服务的能力。

我认为,工会改革,最主要的是应该解决以下2个问题。

一是人员配置上向市县级充实。全国总工会、省级总工会应该精简至50人左右,主要负责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及政策调整,不直接管理基层事务,原来管理的直属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交由地方总工会管理。

市级总工会人员应该区别化差异化:设置基层工作委员会管理直属基层单位的,人数为30人左右,移交基层单位至属地管理的,人数减至25人。

县级总工会负有直接服务基层的职能,应该充实至30--40人,省市级总工会根据基层单位数量和职工队伍情况统一核定。总工会人员受地方政府编制限制的问题突出,应该采取更灵活的办法解决,或从下级工会中升任、或采取鼓励政策引导上级机关干部到县级任职、或直接从企业选拔、或从社会组织中吸收,或从事业单位调用,逐步减少官员背景的比例,从领导层解决好官员化、行政化问题。

二是经费比例分配要科学化,向服务基层方向倾斜。由于各级人员配置变化,必须重新调整工会经费的分成比例,按照基层、县级、市级、省级、全国的优先顺序重新划分,把管理和服务任务最重的县级搞大搞强。

吸收职工、扩大队伍的主要手段是财力支撑,实现改革发展的目标,一靠顶层设计,二靠壮大基层,必须抓住经费分配这个根本问题。同时,加强经费管理审查,确保工会经费稳定增长、科学管理、精准使用、安全运行。今后,县级总工会主要贴近基层工作,集组建、管理、服务、维权于一身,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总工作成果集中体现到县级以下工会组织中去;县以上工会机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管理下级机构安全、高效运行,对县级实行主要工作任务的目标管理,对其人员、经费实行严格考核审计,共同为服务一线的县级工会服务。

我们期盼并相信全国总工会的改革取得成功,并能快速复制、覆盖到全国工会系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