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青海捐资助学农民工获万元奖励

2015年12月03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谢谢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关注青海贫困山区孩子,为‘宝祥奖学基金’注入1万元爱心资金!”近日,青海励志农民工马宝祥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大型公益活动一等奖。

11月19日,《工人日报》刊发了《农民工12年捐资助学30余万元》一稿,引起阿里巴巴公益项目“天天正能量”的关注。经本报推荐,青海励志农民工马宝祥被评为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第119期人物一等奖,阿里公益联合本报为他颁发1万元正能量奖金和正能量证书。

农民工马宝祥只有初中文化,15岁那年,他因家境贫寒上完小学四年级就离开了校园,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1993年,他开始跑运输,常年奔波在青藏、川藏公路上。1998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号角,他成立农民施工队,投身到路桥建设中……勤劳致富后的马宝祥每年带领家乡200位村民外出打工挣钱,以求改变命运,为当地农民工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机会。

作为一名农民工,马宝祥多年来热衷于公益事业。从2004年开始,他开始资助贫困学生,2009年自己捐出2.3万元成立“宝祥奖学基金”,12年来,他累计资助30余万元,受益师生2300余人。他带动了当地尊师重教之风,许多富裕起来的农民工也纷纷加入捐资助学的行列。

2010年,马宝祥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得到了1万元奖金,青海省委组织部奖给他2000元,他将这些钱全部捐献给了贫困孩子。2015年10月,他当选为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颁奖词中这样写道:马宝祥的故事,绝非仅仅是“屌丝”逆袭,而是一曲心怀大爱的励志之歌。家境贫困、小学辍学,这样的出身,并没有妨碍他的奋斗“传奇”:从打工挣钱,到带着大伙一起致富;从一个跑货运、盖楼房的农民工,到设立公益奖学金资助寒门学子的“优秀共产党员”,马宝祥让我们相信,人生有无限的可能!只要足够勤奋、智慧、执着和向善,就一定能够改写命运,书写华章,找到生活的意义,成为茫茫人海中最闪亮的一颗星。

据介绍,“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公益联合《工人日报》等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和奖励社会善行义举。该项目自2013年7月成立至今,已开展正能量每周评奖110多期,特别策划奖励300多次,发放正能量奖金1500多万元。

“我是个农民,生长在青海高原这片土地上,看到孩子们能快快乐乐上学,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面对社会各界突如其来的掌声和褒奖,马宝祥说。(记者邢生祥)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