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我是个打工的,但我没混日子”

——记厦门港务集团高级技师冯鸿昌

2015年12月03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厦门港海天码头,20多台高大壮观的桥吊屹立在岸边,为往来的集装箱班轮装载货柜。作为厦门港务集团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冯鸿昌正在现场指导。

冯鸿昌是一名“80后”,十几年前从大山里走出来,只有职高学历的他,通过自身的努力一步步成长,从厦门市“技术状元”到厦门市“十佳外来青年”,从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到全国劳模,他头顶着无数的荣誉,但他从未停下脚步,始终认真钻研,一举摘取我国技能界最高奖——中华技能大奖。

成长路,学习改变命运

“从学徒成长为技术骨干没有什么秘诀,有的只是不懈学习和点滴积累。”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全国劳模,冯鸿昌的历程很辛苦,但他说的最多的是“不断学习”。

1997年3月,冯鸿昌到厦门港务集团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实习。看到宽阔的大海,高耸的龙门吊,来自山区的冯鸿昌感到既震撼又兴奋: 要是今后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那该多好啊!但当他看到师傅手中的工具时又沮丧了:他对龙门吊、桥吊这些码头巨型设备几乎一窍不通。

“不知道可以学,通过学习我一定能做好!”冯鸿昌坚信。工作之余,别的工友在打扑克、侃大山、玩网游,他不是在向老师傅请教,就是在狭小宿舍硬挤出的4平方米书房内认真苦读。他还用半年的工资自费报名参加厦门市高级技工学校高职班,每天下班骑1个小时的自行车,从公司赶到学校。

“你只是个打工的,混混日子就好啦。”看着冯鸿昌的认真劲,有人揶揄他,但冯鸿昌坚信学习改变命运。

为了弄懂只有日文和英文两个版本的技术资料,冯鸿昌一咬牙,拿出半个月工资买了一个“文曲星”,对着图纸一字一句注释,花了半年时间,把一大堆英文资料整理成一套完整的设备维修资料,连一些技术参数、公差配合也全部清清楚楚。

冯鸿昌的努力很快见效。2002年,冯鸿昌参加了厦门市第七届职工技术竞赛,一举获得“技术状元”。

“知识是一辈子都学不完的。我虽然是个打工的,但我不能混日子,也没有混日子。我要在以后几十年里,把该掌握的知识钻透学精。”十几年来,冯鸿昌通过自学,拿到了大专文凭,取得高级钳工、计算机操作员等数十个职业资格证书。在工会推荐下,保送到中国劳动学院劳模本科班脱产学习两年,圆了他的大学梦。

蔡永丰是目前冯鸿昌所在工程部的经理,他介绍说,2000年,公司举办学习培训班,员工自愿参加。一个周末,电闪雷鸣,暴雨如注。 他以为不会有人来了,因为连老师都迟到了半个小时。“可当老师走进教室却发现,竟然还有一名学生坐在角落里安静地看着书,这个人正是冯鸿昌。”

冯鸿昌不仅自己努力,还主动帮助工友们进步,组织班组成员进行技术交流,做好传、帮、带,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工友们评价说:“他就是一本百科全书,他知道的都会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

“人不一定要名牌大学毕业,但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 冯鸿昌道出自己成功的“秘诀”。

学技术,创新路上前行

2014年,冯鸿昌一举摘取“中华技能大奖”,成为福建省最年轻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不会不要紧,只要你努力学习,掌握了技术就有立足之地。”这是冯鸿昌初到码头时师傅对他说的一席话,他至今铭记在心。

当时,为了尽快掌握技术,冯鸿昌刻苦钻研用心琢磨,成了海天码头的“拼命三郎”。七八月的港口,地面温度达近60摄氏度是常态。在现场做技改和维修,冯鸿昌他们必须身着统一的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穿嵌有钢板的笨重工鞋,几分钟之内汗水就会湿透衣服,黏在身上。大型龙门吊高度20多米,轮胎跨距23.47米,设备有故障必须在露天维修、调试。对这种脏、苦、累、险的活儿,冯鸿昌二话不说,总是第一个站出来。

2004年5月,公司派冯鸿昌到漳州一家德企在华投资的设备制造厂,监造8台总价值6000万元的龙门吊。由于德资公司固有的管理体系和主要制造工程师的偏见,一开始,冯鸿昌提出的意见迟迟得不到落实。

冯鸿昌利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据理力争。他陈述的理论条理清晰、思维缜密,对设备的问题点揭示一语中的。在调试工程师面前,冯鸿昌自己动手调试设备,动作规范到位,纯熟精湛。两位德国工程师大为折服,根据他提出的意见全部做了整改。

设备交货之前,德国调试工程师拍着冯鸿昌的肩膀,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小伙子,好样的,看来中国不仅有现代化的港口,更有掌握现代港口技术的工人。”

创新路上,他一路前行。2009年6月,冯鸿昌带领班组解决了传统的龙门吊作业噪音大、耗能高的问题;2010年, 冯鸿昌与班组成员吸收国内外各大型码头的经验,完成设备远程监控系统的改造,解决了生产设备实时监控、故障报警、设备维护等难题;2013年,冯鸿昌领衔革新理货模式,减少了传统人工理货模式存在的人为差错和遗漏……

冯鸿昌说:“荣誉没法一辈子跟着你,在这个岗位上,技术是硬道理,这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

传承,做好传帮带

2012年,在厦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成立了“冯鸿昌工作室”。这里虽没有车间的嘈杂,但却有着另外一番景象:工人们在此集中讨论技术攻关难题,使用设备远程管理系统实时监控码头设备作业情况,调阅最新的国内外港口技术文献资料……“知识、技术、创新”,是这个工作室的主题。

工作室内33名职工分为桥吊、龙门吊、流机、海润组、抢修5个专业小组,共同组成了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作为工作室组长的冯鸿昌,不仅严格要求自己, 还支持鼓励工作室的每一位成员不断学习、提高技能。他把自己整理编写的相关资料拿出来供大家学习,还把自己的拿手绝活倾囊相授。

技术创新的作用是巨大的,仅龙门吊“油改电”作业系统节能改造一个项目,现在的一期项目每年就能为码头节约能源2278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9076吨,节省燃油成本1708万元。

2013年7月,冯鸿昌工作室获得中国企业培训创新成果金奖,2014年8月,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在冯鸿昌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完成了446项技改项目,每年节省维修费用2000多万元。(记者 肖玉保 吴铎思)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