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职工群众织就维权帮扶保护网

——宁夏工会维权帮扶工作综述

2015年12月05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农民工对这个案子的处理非常满意。”12月1日,律师田志成高兴地说。去年年底, 4位农民工向宁夏总工会帮扶中心反映承包方拖欠他们及工友30余万元工资一事,宁夏总工会立即启动法律援助程序,委派自治区总工会维权律师田志成向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历经一年的艰辛,目前, 48名农民工的诉求已经全部得到了法律的支持。作为宁夏工会维权帮扶工作的众多感人故事中的一例,它见证了宁夏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推动劳动立法,强化工会法律保障监督,深化和完善职工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积极参与社会保障制度等改革,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需要的利益问题所取得的明显成效。

  深度维权——从建章立制和强化阵地建设开始

  要想取得满意的维权效果,必须建立起一整套规范的制度,从源头上保证维权工作的有序运行。这是宁夏各级工会组织的共识,也是工会维权工作的目标之一。宁夏各级工会充分利用与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参加促进再就业、国有企业改革等专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出工会意见,反映职工意愿和要求,从源头上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近5年来,各级工会共参与制定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文件816件,提出意见和建议1023条,从源头上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县区以上工会向党政报送调研报告170余份,调研报告所反映的涉及职工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多数得到及时解决。

  在建章立制的同时,全区各级工会组织以及企业工会普遍加大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机构的建设力度,并不断健全完善法律援助体系和困难职工维权帮扶工作机制。目前,全区共在企业、社区和镇(街道)以及工业园区共有劳动争议调解员(1855)人,县(区)以上地方工会全部建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基本上实现了“有健全的调解组织、有预防在先的工作机制、有有效的调解制度、有必须的工作条件”的目标。全区各级工会共建立区、市、县(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29个,乡镇(街道)、社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286个、企业职工法律援助联络点600多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同时,宁夏各级工会组织还构建了以5市、3个产业和12个行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骨干,以24个县(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支撑,以286个乡镇、街道、社区和企业困难职工帮扶站(点)为基础的工会帮扶工作网络,为实现困难职工全覆盖、不遗漏目标以及提供一站式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方式创新——维权工作的不竭动力

  近年来,宁夏各级工会致力于维权帮扶工作方式的创新,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开设了主席接待日、来信来访、法律援助、就业培训、职业介绍、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16个服务窗口,把长期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金秋助学、送温暖、再就业、帮扶救助等工作集中到一个中心,并建立了特色鲜明的集困难职工帮扶、农民工维权、工会会员服务、劳动争议调解、爱心超市“五位一体”的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以及一站式办结的“维权帮扶超市”。从助困、助残、助学入手,宁夏各级工会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建立了“爱心超市”、“爱心医院”、“爱心药店”、“爱心学校”和“爱心互助园地”等帮扶平台,将工会面向社会、服务职工的事务全部推向前台,为前来求助的职工、农民工提供周到快捷的帮助和服务。各级工会通过开通“12351”职工维权热线,建立了网上投诉平台和工会主席网络信箱,方便职工投诉。“12351”职工维权电话和“12348”法律咨询电话的双向联动,为职工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各级工会组织在维权方式上的创新,打造出一大批职工维权工作的品牌。银川市总工会联合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向职工宣传健康心理学、积极心理学以及组织、群体人际关系和交往沟通的技巧,解决个人、家庭、组织层面的心理难题,增强他们的心理调适能力,受到了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欢迎。来自吴忠、中卫、固原等地的“维权函告制”、“劳动仲裁代理制”、“工会维权特派员”和“农民工异地维权”等维权手段,有效提高了职工劳动纠纷案件的调处效率,扭转了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维权难的局面。

  维权质量——以职工满意为标准

  作为工会的传统工作,宁夏工会将职工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会维权工作的重要标准并为之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长期以来的坚持不懈,宁夏工会“两节”送温暖工程基本上形成了“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的工作格局,帮扶救助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帮扶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2013年以来,各级工会累计筹集和发放送温暖资金1.2亿元,,走访困难企业900余户、困难职工家庭17.3万户、困难劳模1500户、农民工6万余户,直接救助困难职工达到12.3万人次。

  形式多样的“金秋助学”活动,帮助一大批学生圆了求学梦。2008年以来,宁夏各级工会共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28764名,其中,资助大学生26021人,发放助学专项资金3581万元。发端于固原市的“工会班”,丰富了“金秋助学”的内容,其扶贫帮困的连带效应十分显著,引起当地社会各界和困难职工的交口称赞。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工会班”85个,直接资助学生8150人次,资助资金1384多万元。

  要想改变困难职工群众的生活状况,必须帮助他们学知识、学技能,提高他们自我改善、自我发展的能力。宁夏各级工会依托各类培训机构,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就业能力。5年来,工会组织培训企业转岗或待岗职工41356人,培训下岗失业人员13123人,培训“4050”人员3135人。累计培训农民工8万多人次,取得技能等级证书的农民工达到4.5万人。共开办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师、中医保健按摩师、母婴护理等职业培训班132期,免费培训各类家庭服务员12731人。针对失业人员和在岗人员还开办了有5000多人参加的营业员和收银员培训,为他们再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文/马学礼 王冬焰 李猛

(责编:姚茜、李源)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