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以职工服务中心为平台,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

江西让基层工会“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截至今年10月,净增农民工会员13万余人,入会率近八成

2015年12月07日15: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江西省永修县总工会的职工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是为全县农民工提供帮扶维权服务的常设机构,设有困难帮扶、就业介绍、技能培训、维权调处等10个窗口。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这个赣北农村的县级总工会收到800多面职工群众送来的锦旗和上千封表扬信,荣获了全国工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

以职工服务中心为平台,是江西省总工会着力完善服务农民工工作机制的典型再现,充分体现出让工会组织“强”起来、工会制度“健”起来、工会活动“彩”起来、工会作用“亮”起来的工作思路。

近年来,江西省总把服务农民工的工作重点放在全省100个工业园区,以激活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工会工作为主战场,将吸引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广大农民工的工作延伸和前移。为此,江西省总派出了7个调研组分赴各设区市专题调研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农民工工作。

上饶市总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服务县区工业园区制度,每个班子成员挂钩服务2~3个县区,在每个工业园区挂钩服务两个企业,在每个企业挂钩服务1名工会干部和4名普通群众。南昌市青云谱区总工会在昌南工业园区新建了设施齐全的职工之家,为农民工提供休闲、娱乐、学习的乐园。九江市14个工业园区实现了工会组建全覆盖,农民工的入会率超过93%。

江西省总还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推进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制度化建设,做到规章明示、制度上墙。宜春市总把强健组织制度作为吸引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农民工的重要基础,确保“建一家、像一家、成一家”。贵溪市总对全市工会组织进行重新排查,对100多家单位不存在或名存实亡的“影子工会”、“僵尸工会”进行合并和撤销;对现有职工的入会情况、身份类别、诉求意愿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登记,提出“再入会”的办法,重填入会申请书、登记表,发放会员证、连心卡。

江西省总要求基层工会在服务农民工工作上“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创新思路,创造特色,通过实打实的服务和普惠,促进企业建会和农民工入会。

据了解,在为农民工普遍发放会员证的基础上,上饶、南昌、鹰潭、萍乡已经推行工会会员普惠制,采取多种形式向农民工会员发放优惠卡,让农民工与城市居民享受“同城待遇”。截至今年10月底,江西省总“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效。全省农民工会员已净增13.4万人,增长8.3%,农民工入会率达79.4%。一批项目工地工会、快递物流工会、农业合作专业社工会、家政服务业工会、商贸市场工会等在各设区市陆续成立。(记者赵翔)

短评

一切为了农民工的意愿

聚焦基层,攻坚克难。千方百计让基层工会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这是江西省总的重要举措。

江西是个农民工大省,农民工大都集中在全省的100家工业园区,江西省总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通过县级总工会的职工服务中心平台,以制度化建设为抓手,打响了吸引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农民工工作的攻坚战。“一切为了农民工的意愿”,江西省总紧紧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普惠+特惠”的工作思路,通过高位推动、典型带动、亮点撬动,打造了一批基层工会工作先进典型。并通过创新思路,创造特色,真正让基层工会组织“强”起来,制度“健”起来,活动“彩”起来,作用“亮”起来。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