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工会“互联网+”加什么

王升学

2015年12月07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提出,要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载体,推动网上网下互动融合,使职工得到工会更方便、更有效的服务。为此,全总正加紧制定和实施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在互联网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当下,及时推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体现了工会强烈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是破解工会组织管理模式陈旧、运行机制僵化、活动方式单一的有力途径,做好“互联网+”,对于提高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吸引力、凝聚力,进而增强工会活力,推动工会创新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互联网+”是一股潮流,各行各业都在拥抱“互联网+”,这股变革在经济领域、社会领域都有不同的表现,碰撞出多彩的火花。工会“互联网+”不能仅仅是喊出一句口号、表达一种姿态,更多地是要找准互联网和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形成全新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工会工作形态。

比如,在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方面,以往的做法是工会干部要给每个没有加入工会的职工发放申请表、有入会意愿的职工填表、工会干部收表、填写发放会员证、定期收取会费等,手续多少有些繁琐。有一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职工想加入工会,却不知道怎么入会,在哪里可以找到工会组织。还有一些职工经历工作岗位变动,新的单位或许没有建立工会,或者需要转接工会关系等。在传统工作方式下,遇到这些情况,难免不让职工感到有所泄气。工会开辟网络在线申请、手机APP申请等多种便捷的入会方式,建立统一的会员信息数据库,想必这些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再如,工会在组织职工参与单位民主管理方面,基本的形式是由工会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一些单位以生产任务多为由不召开职代会,医生等特定行业的职工也确实很难集中起来参加职代会,加上职代会要听取报告、审议提案,流程比较繁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工参与的积极性。现在一些单位网上职代会运行比较规范,较为成熟,可以在规定段时间内实现网上签到,浏览提案,提出意见,表决事项等,职工参与热情很高,可以在工会系统予以推广。

特别是在联系服务职工方面,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较之传统方式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工会网站、微博可以第一时间向职工展示、推送工会的服务项目,工会可以通过创建微信群、QQ群,增强与职工的互动,广泛听取职工的需求,使工会服务更贴近职工,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工会还可以开通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微信公众平台,开发符合职工特点、实用性强的移动客户端,利用自媒体拉近与职工的距离,实现对服务对象的全覆盖、服务时间的全天候。

应值得注意的是,工会“互联网+”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工会工作,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平台,让工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工会发展生态。同时还要打造专业化的工会网络工作者队伍,善于运用市场的方式,深入挖掘市场,借助专业团队加速推进工会工作融入互联网。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