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西安市总工会调查显示:“三难”“三贵”困扰职工看病

该市总建议加大困难企业参保扶持力度,健全困难职工医疗救助体系

2015年12月08日10: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西安市总工会日前公布了一项关于病困职工生活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困难职工中,因病致贫致困问题突出;病困职工对在看病就医过程中遇到的“三难三贵”反映强烈。

“截至6月底,全市因病致贫致困的职工有11236人,占困难职工总数的36.97%,与去年同期相比,困难职工总数下降了16.36%,但病困职工总数却上升了10.56%。”西安市总保障工作部部长毛玉梅说。

据介绍,看病就医时的“三难三贵”是病困职工的普遍感受。“三难”指:择院难、择医难和报销难;“三贵”指:自费药、耗材、检查等费用贵。

——择院难。86.66%的病困职工对社区医院“不放心”,而去大医院又人满为患。

——择医难。87.49%的病困职工抱怨,专家号一号难求。

——报销难。93%的病困职工认为“看病报销难”。一些常见疾病如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甲亢、抑郁症等,需长期吃药维持,但由于不属于慢性病范围,无法享受门诊医疗补助。另外有些疾病如透析等必须单次或定期审批,资料要求严苛,手续繁琐,耗时冗长。

——自费药贵。63.45%的病困职工家庭医药费年支出超出家庭年收入20%;78.67%的困难职工认为,总体上医药费报销范围“窄”、比例“低”。

——耗材贵。现行医保制度规定,进口材料按照国产中等价位报销,导致“进口药品及材料报销率低”。

——检查费贵。67.39%的病困职工反映自己“频繁遭遇被多开检查项目”,93.23%的人表示“经历了小病大检查”。

据分析,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较复杂,但从调研看,三大因素不能忽视:一是职工医疗保险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该市仍有11.62%的困难职工因企业效益差,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职工需全部自费参加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二是现行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相对滞后。《药品目录》和《诊断医治项目》多年变化不大,药品目录窄,加上医疗机构时常发生的政策性“缺药”,加大了看病负担;三是政府拨款减少。2014年西安市13家市属医院总支出比2013年增加了12.14%;而同期财政补助却下降了17.21%。

“市总在报告中提出对策,一要加大困难企业参保扶持力度,二要健全困难职工医疗救助体系,三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帮扶救助作用。”毛玉梅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每一条都有很具体的建议,比如设立基层职工互助基金;组织困难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保险;设立二级特困职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专项基金等。”(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