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宁夏工会开展向农民工“四送”活动纪实

2015年12月08日13:3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2008年开始,宁夏工会开展了向农民工“送技能、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活动,旨在通过引导和提高农民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实现打造和谐劳动关系之目的。几年来的坚持不懈,不仅让“四送”活动成了宁夏工会工作的知名品牌,而且也让它深深扎根在了广大农民工心里。

送技能——助推农民工提升技术素质

提升农民工的技术素质,帮助他们在就业竞争中站稳脚跟,这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四送”活动启动后,宁夏各级工会组织做了大量协调工作,把农民工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到当地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整体规划之中,从更高层面保障农民工接受职业教育培训。为了将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宁夏总工会下大力加强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建设,从2011年至2015年,共建立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26个,优秀示范点7个。对确定为优秀示范点的培训机构,区总每年分别给予20万元经费补助。同时,还在全区建立了42所农民工业余学校。

依托这些阵地,全区各级工会在自治区总工会的带动下,举办了多期电脑操作、电焊工等各类工种、各种类型的实用技术培训班,广大农民工参加到培训——练兵——比武——升级“四位一体”的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练兵和工种比武等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共培训职工(农民工)258155人,227047人通过培训后上岗;96682人培训后获得由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其中初级工82156人、中级工12814人、高级工1712人。

随着农民工劳动技能的不断提升,他们不但在城市里站稳了脚跟,而且拉近了与城市职工的距离,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下了基础。

送法律——提升农民工维权能力和维权质量

要让他们明白自己都有哪些权益,权益被侵犯之后怎样合理合法地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成了各级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达此目的,宁夏工会从大力宣传《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入手,不断提升农民工的维权能力和维权质量,有效化解了群体性事件和极端维权事件的发生。

在宁夏总工会的指导下,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建立和完善法律援助体系,设立了一批农民工维权和法律援助咨询窗口,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和“劳动争议仲裁便捷通道”,为农民工提供无偿服务,引导农民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石嘴山和中卫两市总工会通过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举办普法培训班的方式,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目前,宁夏各级工会共举办普法培训班435期;举办法律知识大讲堂581期;筹建法律援助工作站274个;990人通过培训获得法律监督员资格证;累计为农民工讨薪288861人(次),讨薪金额达1.5亿元;共发放法律宣传资料837872本(册)。

送文化——创建农民工文化乐园

早在几年前,银川市兴庆区工会就在辖区内的建筑工地尝试建设“农民工流动书屋”,并对工地流动书屋制度完善、图书管理、工期结束后的延续和实效发挥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流动书屋”的建设,改变了以往书屋进企业、进社区的固有模式,使书屋随人而动、因需而建,真正让图书在农民工之间动起来、用起来、转起来。宁夏建工集团工会则将书屋建在一线,让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所有职工,在工余时间走进职工书屋和流动书屋,接受书香的浸染。

诸如此类的形式多种多样、内容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创建了农民工的文化乐园。目前,全区共建立全国级职工书屋58个,建立自治区级职工书屋673个、带动基层自建职工书屋3200多个。自治区总工会还扶持建立流动电影放映队49支,免费为农民工放映电影7127场,659903人(次)观看。各级工人文化宫、俱乐部为262867名农民工提供了包括借阅图书在内的各种文化服务。免费送戏送电影、送文艺节目下乡,农民工体育健身活动、演讲比赛、征文等多种类型的 “送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民工业余文化生活。

送健康——让农民工健康快乐地工作、生活

作为一个特殊而重要的群体,农民工一直承受着来自工作、家庭以及社会的诸多压力。满足他们身心健康的需求,促使他们健康快乐地工作和生活,同样是宁夏工会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借助各种社会资源和力量,宁夏各级工会近些年来多方筹措资金,多批次组织医务工作者深入到工地、乡镇、社区等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方,为农民工进行义诊体检、提供卫生健康咨询,开展送医送药活动。根据农民工群体的实际需求,银川、吴忠等市、县总工会开辟专项服务窗口,邀请专业人士定期为农民工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心理健康筛查等心理健康服务,受到农民工朋友的热烈欢迎。在石嘴山市的各建筑工地和社区街道,经常能够看到基层工会工作者的身影,他们深入农民工群体之中,随时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并及时为他们送上各种常用药品及专用健康包。结合每年夏季开展的“送清凉”活动,他们还不定期邀请医务人员为农民工讲解暑期健康知识。

据统计,目前,宁夏全区累计为农民工开展各种安全卫生检查463次,送医送药434次,进行健康咨询义诊399次,64968人从中受益,发放宣传资料829895本(册、份),开展拒绝毒品零计划、职工红丝带、绿丝带健康行动224次;配备健身器材2391件。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向农民工送医送药、送安全、送清凉、送温暖、送健身器材等一系列的“送健康”活动日趋制度化、经常化、社会化,改善了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施工安全、职业危害、卫生防疫等基本常识,切实维护了他们的安全健康权益。

随着“四送”活动的深人,其良好社会效益日渐显现,它不但提高了农民工的劳动技能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还促进了建筑施工和服务行业的人员管理,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文/马学礼 朱伟 陈伟红)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