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河北:联席会上的“省长议题”

2015年12月09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4日下午,河北省政府和河北省总工会2015年度联席会议在省政府召开。

14时30分,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副省长张杰辉、姜德果和其他参会者准时到达会场,会议正式开始。

让参会者没想到的是,原定的3个议题,在这次联席会上却变成了4个。

此次联席会,河北省总提出了3个需要研究解决的议题——关于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加强我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加强我省县级工会经费审查机构建设。省长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几个题选得都很准,既围绕中心,又服务全省职工。

河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贾永信首先作工会工作汇报:……省总出资200万元在涉县开展了小额借款创业扶持试点工作,先后三批帮助70名困难职工通过种植中药材,开办建材、厨卫商铺,加盟连锁超市等途径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听到这里,张庆伟说,工会的这项举措符合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现今河北省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特别是压减产能造成的职工下岗失业压力较大,工会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探索,这让我很受启发。70位不嫌少,70位困难职工实现创业,70人背后是70个家庭,就是200多人的生活,孩子上学等问题就都解决了。

张庆伟当即决定,将工会实施的创业就业扶持工作情况列为一个议题进行深入研究,要求由工会牵头,人社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全力配合,把这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更大成效。

会上,张庆伟强调,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各项工作。要做好压减产能下岗职工安置,有针对性地对下岗职工开展转岗培训、对口招聘和“一条龙”创业服务,力争让全部下岗职工得到妥善安置,为顺利完成全省压减过剩产能任务保驾护航。同时,他还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健全组织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对工会的支持保障力度。

就这样,联席会上因多出了一个“省长议题”,持续了两个半小时。(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牛晓青)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