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浙江工会试水自主评价技能人才

2015年12月10日09: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1月28日,浙江省温州市总工会举办的首期仓库保管员和电镀工自主评价培训班开班。参加培训的156名职工学员,在学习后通过考试的,将由温州市人社局颁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据悉,温州是浙江省率先试点由工会评价技能人才的地区。

《工人日报》记者在浙江省总经济部了解到,浙江工会一直致力于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然而,由于工会没有评价鉴定职业技能等级的职能,工会组织开展的技能大赛和培训对职工吸引力不够,有时出现报名者寥寥的情况。随着改革深化,浙江省目前启动了一场人才工作的“变革”,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提出针对不同企业(行业)特点,分类推行企业自主评价、专项能力培训考核、社会化考评、国际职业资格评价等4种评价模式。将部分职业技能人才评价鉴定职能转移给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学会)。

在今年浙江省十一届政协三次会议上,总工会界别提出了《关于支持工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建议》。认为职工技术协会拥有技术、人才、组织等多方面优势,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将更加灵活、更加符合企业和职工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建立职工职业技能、工作业绩与薪金报酬、社会荣誉相统一的职工成长成才的激励机制,打通职工技能晋升绿色通道。建议支持工会职工技术协会和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国家职业标准的统一框架基础上,结合生产服务实际,对企业或行业职工执行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问题、完成工作任务和技术攻关的能力状况进行自主考核鉴定。

提案得到了省人社厅的及时回复,明确了职工技术协会属于承接技能鉴定职能的对象和范围。

接着浙江省总工会发出《关于工会职工技术协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省职工技协中广泛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

温州市总工会从今年5月开始着手准备申请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试点,先尝试申请了5个职业(工种)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分别是企业培训师、公共营养师、仓库保管员、电镀工和文秘。今年7月,市人社局同意工会开展仓库保管员和电镀工两个职业(工种)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试点。

温州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王巧麟认为:“一些技术工人,在工作中的某一领域很专业,但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不太适应普适性的考试,不通过培训很难通过技能考试。工会请的专业老师将根据考试内容有针对性地安排学员的课程,而且工会的考前培训都是免费的,这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通讯员陈怡 记者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