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工资协商让“企业受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宜协商”?福建多位企业主以身说法消除误解

“工资协商是企业稳定发展的‘法宝’”

开展工资协商后,均呈现企业经济效益与员工收入同步提高、员工流失率下降、企业凝聚力大增等好气象

2015年12月11日11: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企业经济效益与员工收入同步提高”、“员工流失率不断下降”、“企业员工上下一心谋发展”……下半年以来,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省工商联开展“企业家谈集体协商”活动,多位民营企业老板历数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诸多好处,大赞“工资协商是企业稳定发展的‘法宝’”。

蒙发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开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董事长邹剑寒认为,企业受益的不仅仅是“员工流失率由原来的15%下降为8%”,员工主人翁意识的树立,企业凝聚力的增强,才是集体协商带来的最大收获。

“工资问题是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的重点内容,达成的调资方案通常是员工能满意,企业能接受。”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已经坚持了13年,职工年度工资最高的增长了13.5%,最低的也增长了5.1%。让总裁刘用辉高兴的是,企业经济效益并未受损,而是与员工收入同步提高。

对工资协商,一些企业主存在误解,认为协商是让“工人受益企业受损”。对此,位于泉州的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诗榕认为,一个企业只有建立起平等的人际关系、民主和谐的氛围,才能激发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团结干事的进取局面。正所谓凝聚力就是生产力,一个关心职工福利待遇、尊重职工权益的企业,自然会获得员工创造性劳动的回报。“可见,工资集体协商不是单纯员工受益,同时也是企业更好发展的需要。”该公司从2011年开始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后,公司从老板到员工,上下一心,公司也一直平稳发展。这同当地许多一到节后就受“用工荒”之苦的企业形成鲜明对照。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少数企业家顾虑工资集体协商会给企业带来压力。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龙认为,经济下行,企业出现困难时,更应该在协商中让员工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真实情况,体会企业面临的困境,更应该充分发挥员工的主人翁作用,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抗击台风等自然灾害以及抵御金融危机时,力恒公司与员工同呼吸共命运、坚如磐石的实践,让企业深深认识到,越是企业发展遇到困难,越要坚持不懈地开展集体协商。”陈建龙表示。(记者吴铎思)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