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覆盖到群 服务及人 温暖在心

宁夏工会“双提升” 赢得“双品牌”

一批“量身订做”的工会服务项目受到农民工青睐

2015年12月14日14: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么多的体检项目,我以前从没做过,来自工会的贴心服务真是温暖在心。”近日,农民工陈建齐拿着工会发放的体检卡,走进宁夏康元泽润医院接受了一系列免费体检。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会组织因地、因企精准实策,实现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的一个场景。近日,宁夏工会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建会模式,使6万多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同时,竭尽所能为农民工提供贴心服务,一批“量身订做”的工会服务品牌受到热捧。由此,当地工会组织也在建会、服务两个领域诞生了多项工作品牌。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左军说:“建会入会和提供服务决不能搞成花架子,必须齐头并进,通过建会、服务的一系列‘双品牌’,实现对农民工覆盖到群、服务及人、温暖在心的目标。”

石嘴山市先后成立了建筑、餐饮、劳务产业、物流联合会等形式的工会组织,吸纳农民工会员6000余人;固原市总工会强化源头入会,把目光聚焦在中部干旱带移民工程上,先后成立多个“移民村工会”,发展会员4万多人;宁夏邮政工会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劳务工入会措施,劳务工入会率达100%。不拘一格的建会模式,催生出众多建会“工作品牌”,银川市金凤区“一条街”工会、楼宇工会;吴忠市孙家滩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会和养殖种植业公司工会,都因切合了实际需要和高入会率等特点获得多方好评。

在自治区总工会的倡议下,困难农民工帮扶工作纳入自治区政府2015年度10项民生计划和为民办30件实事之一。针对新生代农民工获取信息的特点,宁夏各级工会建立微博、微信、QQ群等23个新媒体平台,“银川市总工会”、“吴忠市总工会”等提供“实时在线”服务的微信公众号,成为深受农民工欢迎的“工会名片”。

宁夏各级基层工会组织在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强化维权服务措施、提升劳动技能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使农民工工作整体质量不断取得突破,催生出一批“量身订做”的特殊服务。石嘴山市总工会的46个“工会职工爱心驿站”成了环卫、快递等行业近万名户外作业职工遮风避雨、工间休憩的好去处;银川市兴庆区将9个“工会工作站”建在了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为农民工免费提供理发、阅读、自主技能培训等贴心服务;海原县实施的“一拖四”助学机制也惠及78名单亲困难农民工子女;银川市总的“点菜”式“送文化”活动和固原市总开展的农民工异地维权服务,都在农民工中赢得好口碑。(记者马学礼 康劲 李元程)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