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相守风区的铁路夫妻

人物检索:张保健,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供电段托克逊电力开闭所电力工,与妻子杨萍相守风区小站12年,演绎着一段平凡中的爱情。

2015年12月14日15: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围栅栏、两条狗、十几只鸡鸭。走进托克逊电力开闭所,农家小院的氛围扑面而来。

每个早晨,张保健和杨萍都重复着几件事情:做一顿简单的早餐,清扫整个开闭所的卫生,给鸡鸭狗喂食喂水。忙完这些,夫妻俩便一同去巡视配电室和管辖的设备。其实,这只是张保健的工作,杨萍以一个家属的身份陪伴着,没有任何报酬。但是,丈夫的工作,她也是熟记于心,有时候还会提醒丈夫注意检查事项。每次出门,杨萍都会牵着丈夫的手,不管这条路有多长。

在乌铁局南疆铁路风区小站托克逊,这对夫妻相守了12个年头,相濡以沫,以所为家,演绎着一段平凡的爱情。

今年52岁的张保健是一名电力工,参加工作至今,只在鱼儿沟和托克逊这两个沿线艰苦站区工作过。12年前,杨萍患病,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张保健只好让妻子辞去在乌鲁木齐的工作,来到托克逊,这一住就是12年。期间,虽然经历过无数的艰难困苦,但他们坦然接受了这一切。

托克逊车站处在南疆铁路百里风区的戈壁滩上,杨萍见证了曾经的大风裹着沙尘铺天盖地,掀翻了屋顶,淹没了房间;也经历了酷暑中没有窗户的屋子里蒸笼一样的挥汗如雨。杨萍曾一度建议张保健换个地方,但直到张保健母亲来看望她们时,她才真正理解了丈夫的心情。

5年前,张保健的母亲从乌鲁木齐来托克逊看望儿子儿媳,一下火车,面对荒凉的戈壁滩,老人虽然压抑着心情,但眼泪却止不住往下流。她没有想到儿子一直说挺好的工作地方,竟然是这样一个环境。老人要求儿子换个地方干。但张保健说,“工作总得有人干吧,我走了还得有人来,也是人家的儿子,都一样。”话虽普通,但老母亲后来再没有提调转的事情。

随着乌鲁木齐铁路局“三线建设”步伐加快,小两口也亲身体会到变化。杨萍说,以前刮风的时候,上个厕所都带回一身土。现在,门口修起了走廊,修建了浴室,室内冲水厕所,还有电视,还能上网,比以前好多了。

“孩子上学的时候,过年我和孩子在这里陪着他,孩子上班以后3年没有在一起过年了,有时候孩子来托克逊我们一家3口才能相聚。”说起对孩子的歉疚,杨萍眼里含着泪。

远离了城市,远离了同学朋友的聚会寒暄,在茫茫戈壁的寂寥中,这对夫妻最多的休闲时光,就是每天掐着点儿去看一趟经过的列车,杨萍说,要是哪天错过了,一天都感觉心里空落落的。看火车已经成为夫妻俩心中的一道风景,而在空荡寂寥的站台上,夫妻俩又何曾不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好多同学朋友都不来往了,起初同学朋友还打过几次电话,但一直都参加不了聚会,最后连电话也不打了,在这里呆的毕竟时间长。其实在这里感觉挺幸福的,甘蔗没有两头甜。”杨萍的笑容里也有几分失落。

“感觉亏欠她的太多了,只有等退休了去弥补。”张保健说,他要在托克逊站好最后一班岗,等退休了带着妻子去外边好好转转。(记者 李元程 通讯员 贾景杰 沈学武)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