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陕西省西安165个劳模工作室成“孵化器”

着力培育科研攻关型、质量效益型、技术改进型、管理服务型、培育技能型五大特色工作室

2015年12月15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10日,西安市总工会在汪勇警务室、郝世玲一级警务室举行揭牌仪式,分别以两位劳模名字命名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该市命名的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达到5个,市级10个,企业创建的150个,工作室成员达2万多名。

据介绍,以全国劳模汪勇冠名的警务室,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把一个高发案社区变成了全市发案率最低的社区之一;以全国劳模郝世玲命名的一级警务室,创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模式,使辖区148栋单元楼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实现了“零发案”。

2008年,西安市总试点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2013年,创建活动在全市全面展开。为推进该项工作,西安市总制定了管理办法,确立了以具有高级职业资格等级(技师以上)的劳动模范、创新能手、职业技能带头人为领军人物,明确了工作室应具备“五有”。并强调创建活动应着力培育科研攻关型、质量效益型、技术改进型、管理服务型、培育技能型五大特色工作室。

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创新工作室逐渐显现出“孵化器”、“催化剂”、“动力源”、“加速器”的作用。陕鼓集团张戟创新工作室,形成了以张戟为骨干、众多创新小团队为支撑的集群式职工技术创新体系,累计实现职工创新创效方案6300余项,实现企业降本增效3000余万元;五环集团汤小平创新工作室,不仅培养出了16名技师、4名高级技师,而且为企业设备升级维护节约了大量经费。

据不完全统计,仅西安市总工会命名的10家创新工作室,就完成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50多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现经济效益1.5亿元。

西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全发表示:“创建活动对于发挥劳模和高技能人才的聪明才智及示范作用,促进企业职工创新创造,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