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西:服务农民工 工会在行动

2015年12月15日09: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农民工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生力量,已成为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近年来广西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广西在《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大力发展农民工会员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从2015年到2017年底,使在区内务工的农民工会员数翻一番,达到400万人。

当前,全区工会组织积极适应社会发展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探索服务新平台、创新服务新方式,为农民工办实事、解难事,打通服务农民工的“最后一公里”,把工会的温暖带给广大农民工。

深化异地双向维权平台,创新跨省工会农民工维权帮扶新机制

2015年,自治区总工会在与广东省总工会签订《两广工会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书》的基础上,与广东省广西商会共同建立服务广西籍在粤农民工工作机制,并建立了帮扶救助基金。今年春运期间,自治区总工会牵头,联合广东省总工会、广西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自治区人社厅、南宁铁路局共同开展“温暖回家路——组织600名在粤务工桂籍优秀和困难农民工免费乘坐高铁返乡”活动。同时,延续2014年以来与广东省总工会合作开展的“暖流行动”,在“骑行大军”所经的梧州、贺州、玉林、百色、桂林、肇庆等地沿途设立服务站,免费提供取暖、热饮、食物、医疗、车辆维修等近20项服务。

2015年暑假,两广跨省区服务农民工温暖再“升级”。自治区总工会牵头,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驻粤农民工服务总站承办,广东省总工会、河池市总工会、东莞市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广东省广西商会、东莞市广西商会、东莞市河池商会协办,开展“亲情牵手·温馨关爱”广西农民工留守儿童暑期赴粤与父母团聚亲子活动。组织43名留守儿童集体赴粤与父母团聚,在培养和谐劳动关系的同时也作为两广工会在新常态下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新尝试。目前,两广工会又在筹划 2016年春节慰问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落实两省区县市工会结对帮扶、为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搭桥等事宜。

建立自治区总工会驻粤农民工服务机构,搭建为在粤务工广西籍农民工开展维权帮扶服务活动新平台

今年3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驻粤农民工服务总站在广东省(广州市)建立,同时在广西驻粤劳务办事处管辖的6个驻市(深圳、珠海、中山、顺德、东莞、惠州)劳务工作站建立农民工服务工作站,为广西在粤务工农民工开展维权、帮扶和就业服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跃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共同出席了驻粤农民工服务总站的挂牌仪式,目前自治区总工会派出3名同志常驻服务总站开展工作。

驻粤农民工服务总站自3月挂牌成立以来,已经联合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广东省广西商会、澳门医护志愿者协会在广东鹤山市为2000多名广西籍农民工提供义诊服务,为生产一线的广西籍农民工进行体检。同时与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于2015年5月至7月间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广西在粤农民工基本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佛山、珠海、番禺、江门、惠州、中山、深圳、东莞等广西农民工务工聚集地,并走访了广东省公安厅、民政厅、统计局、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发放了1000份调查问卷。

同时,自治区总工会还依托驻粤农民工服务总站建立广西在粤务工乡亲联络联谊机制,搭建广西政府、工会与广西在粤务工乡亲之间的沟通桥梁,进一步加强与广西在粤务工乡亲的沟通联络,准确了解广西在粤务工乡亲在广东创业、务工面临的需求和困难,实际提供就业信息、维权帮扶、创业培训等各项服务,合理引导他们回乡创业就业,加快了广西脱贫致富步伐。

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站和园区“职工之家”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农民工维权服务新载体

今年自治区总工会继续在全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各类重点园区以及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区域,建立工会工作站和园区“职工之家”。截至2015年12月,全区各级工会筹集建设和活动资金8500万元(其中自治区总工会投入资金2300万元),2015年新建工会工作站80家,在各类园区新建立“职工之家”7家。同时,组织开展文体、联谊等活动,免费为农民工放电影,免费为农民工理发,开展法律咨询服务,通过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周”等活动,开办进城务工知识、安全卫生、劳动保护等讲座。

积极运用微信等掌上客户端新技术,打造“互联网+”时代的农民工网上“娘家”

自治区总工会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驻粤农民工服务总站,针对桂籍在粤务工人员的特点与需求,在微信平台上注册申请了“桂籍农民工娘家人”微信公众号。该微信公众号旨在搭建广西籍在粤农民工服务手机平台,宣传国家各项农民工服务政策,介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广西区总工会在粤农民工服务机构举办的各项活动,汇总、整理、分析广西籍在粤农民工在工作生活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及意见建议,为广西在粤农民工服务机构与地方党政、工会等机构加强沟通协调提供信息支持和政策建议。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