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民主管理

唐山路北区总力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菜市场里开起民主议事会

今年工会会员提出建议近百条,被采纳实施20多条

2015年12月16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民主议事会还真管用,给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河北唐山市路北区红星楼标准化菜市场以前空气流通差,尤其是一楼异味较重,无论买菜的市民,还是卖菜的商户,一进市场不禁皱眉掩鼻。这个问题在民主议事会被商户代表提出后,市场工会联合会立即反馈给市场管理方,很快,管理方在异味较重区域增加了排风设施,异味情况得到缓解。

这是市场工会联合会建立的民主议事会制度为商户解决难题的一个缩影。路北区总工会着力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将民主议事会建到菜市场里,为商户和市场管理方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协调双方关系,“议”出了民主与和谐。

路北区总工会的一项统计显示,近年来,该区工会会员人数大幅增长,市场及零散小商户从业人员也被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全区32618名会员中,市场工会会员和零散商户工会会员达9459人,占会员总数的29%。由于商户与市场管理之间缺乏协商平台,双方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一问题,路北区总以全区客流量最大的菜市场——红星楼标准化菜市场为试点,建立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度。

据路北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惠娟介绍,议事会代表原则上为10人~15人,人员一般包括行政方代表和工会方代表,上级主管部门也可以作为一方参加议事会,工会方代表必须保证在60%以上,议事会的组成才有效。

协商民主议事会严格遵循收集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事、议案落实4个基本程序。日常,工会会员代表会定期走访商户,了解会员的所想、所求、所盼,最后经工会联合会整理归纳后,决定是否协调行政方召开民主议事会。

在市场主营蔬菜的会员代表刘建伟告诉记者,每隔一段时间,菜市场的小商户代表和市场管理方负责人以及街道办负责人,就会围坐在一起,就商户经营和市场管理中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之道。以前,市场二层的货物都是商户自行搬卸,不便于货物流通。在一次民主议事会上,会员代表提出“市场能否增设货运电梯”建议,市场负责人当场答复将投入资金改造电梯。不仅如此,像“市场内部欺街占道”、“市场外围乱停车”等问题也都在不同时期召开的民主议事会上进行协商并得到解决。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工会会员提出的涉及市场安全、经营秩序改善、优质服务等方面的建议近百条,所有建议都得到了答复,并被采纳实施20多条。(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郑良宝 周玉国)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