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南宁工会叫响“服务品牌”

2015年12月17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南宁市工会开设职工爱心驿站

近年来,南宁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重点工作上求创新,在服务职工上出新招,接连推出一项项工作创新、一个个工作亮点,全市工会开展的组建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干部队伍、培育基层工会示范点、创建劳动模范技术标兵创新工作室等工作获得广西工会优秀创新成果奖,组建工会联合会和项目工会、开设职工“道德讲堂”、成立工会财务核算中心、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多项工作开全区工会之先河,在全区工会中得到推广。

爱心驿站明年突破50家

今年11月30日,南宁市绿化处职工爱心驿站挂牌,正式开门为广大园林绿化职工提供服务。爱心驿站是一座外表涂成米黄色,二三十平方米的温暖小屋。一走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放置在储物柜上的电磁炉、不锈钢锅和微波炉。打开储物柜,里面还整齐地摆放着餐盒和塑料碗。小屋里已经装上了电源插座、排风扇和空调,小屋一角有报刊杂志,为包括农民工朋友在内的职工群众提供爱心便利服务。

南宁市总工会在市属企事业单位的公交系统、环卫系统、绿化系统等职工比较集中的区域建设职工爱心驿站,明年将继续在市属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推动建设更多的职工爱心驿站,并在全市各县(区)、开发区、工业园区进一步推广,这是南宁市总工会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基层工会工作创新职工之家建设内容的重要载体和有益探索。目前,全市已建成42家工会工作站,正在推进建成集会、站、家为一体的园区“职工之家”5家,投入总资金超过500万元。南宁市总工会计划明年在全市建站突破50家,努力为农民工提供“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有工会工作站、哪里就有工会服务”的贴身服务。

倾力培养高技能人才

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5年来,全市开展劳动竞赛的企事业单位超过8.1万家,职工参赛面达90%以上,开展技能竞赛的工种达94个、参赛职工累计超过120万人次,共培养了140多名南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00多名“南宁市技术能手”,1300多名高级工,300多名技师,为南宁市经济发展培养了一批高技能人才骨干力量。

广泛组织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交流和技术攻关活动,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20.21万条,创经济效益7.29亿元;实施技术攻关、技术革新1.4万项;开展创造发明1170项,取得专利800多项,创经济效益14.72亿元。在职工中推广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和技术,全市已经创建命名“劳动模范·技术标兵创新工作室”58家。

2015年5月,全市技能大赛正式启动。整个比赛历时5个多月,来自450多个企事业单位的20多万名职工通过各种形式参与了比赛,各工种决赛成绩第一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可按程序申报“南宁五一劳动奖章”;对于获得各工种表彰的前5名中35岁以下青年职工,授予“南宁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决赛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成绩均达到60分以上者,可直接晋升为高级国家职业资格。

今年的南宁技能大赛规模十分宏大,竞赛分类组织实施,大赛贴近企业、贴近基层群众,竞赛结合区域产业特点,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经过激烈角逐,一大批高技术能手脱颖而出,南宁市在这批优秀选手中,选派了4个工种17位各行业脱颖而出的顶尖高手,参加今年7月在南宁举行的由自治区总工会、人社厅等5单位举办的第五届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第五届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参赛的17名选手中有10人获得名次,获奖比例达58.8%,整体成绩领先全区。

打造职工志愿服务品牌

2007年,南宁市总工会开始组建全市工会职工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至2015年9月止,全市2.2万个基层工会组织成立职工志愿服务团队的有5000个,职工志愿者达到10万名职工,在中国志愿云网上注册的职工志愿者达到2.5万人。去年,南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形成覆盖全市、运作有序、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网络,日渐打造出具有首府南宁特色的职工志愿服务品牌。

南宁市总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扩大职工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发动非公企业职工(农民工)加入志愿者队伍。全年组织“服务农民工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工地、社区,开办农民工业余学校、流动夜校等,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卫生知识保健、情感关怀、文明礼仪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培训农民工6万人,提供法律援助3000多人次。市职工文体协会志愿者服务团队经常性开展“能帮就帮”送文化、送知识、送电影等活动,形成常态化的服务阵地;旭东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志愿者专业技能培训;的士兄弟志愿服务队免费为老人和残障人士提供用车服务;“红色献血志愿队”每月5日、6日进行义务献血,提高广大群众对无偿献血的正确认识。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服务“两会”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做好城市志愿服务站工作。在全市职工中组织2000名志愿者到职工志愿服务站开展信息咨询、义务宣传、导游购物、应急服务、道路指引、医疗帮扶、扶老助残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过往行人和中外游客提供帮助,在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举办期间,共为1万多名中外游客提供无偿服务。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