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提出

工会改革要把握实沉准精新

2015年12月18日13: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迅速进入改革快车道,消除‘四风’,念好实、沉、准、精、新‘五字经’,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是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12月17日在泉州调研时提出的。

张广敏指出,全国总工会与上海、重庆两市总工会正式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引发了广泛反响,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地区的福建省,工会组织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迅速进入改革快车道。对于非试点省份首先要把握好“先”与“后”的关系。活动方式、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可以先期推行,组织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虽在统一部署后展开,但也必须“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思想、认识与心理上做好做足准备。

张广敏说,在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改革上要做到不等不靠不观望,先行先试先运作,努力做到实、沉、准、精、新。实,就是务实,从点滴做起,会议少号召、总结少贴“金”、报表少水分、活动少作秀、调研少观“花”;沉,就是下沉,重心下移到位,资源下沉到底,夯实基础,做实基层,切实解决工会层级“倒金字塔”问题,切实扭转基层工会“无人办事,无钱办事、无力办事”的现状;准,就是精准,逐步构建精准服务职工体系,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干锦上添花的活,多出名至实归的策,少演隔靴搔痒的戏;精,就是精品,收缩战线,瞄准重点,做大做强党政满意、职工欢迎的评先模、铸工匠、送温暖、强培训等工字品牌;新,就是新颖,适应青工的需求与“互联网+”的发展,引入大数据,推进网上网下互动融合,让工会的声音不仅更大更响,而且入耳入脑。

张广敏强调,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改革上要未雨绸缪,在谋划与筹备时期努力做到思想与行动“双自觉”,尽最大可能消除误解,增进理解,缩小矛盾,形成共识,为改革的最终“落地”铺平道路。建立扁平化机构、编制“减上补下”、转换机关干部选拔方式。让每个人都能自觉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求生存,依托改革求发展。要让更多的机关干部做好下沉下派的心理准备,更积极主动地学会“懂职工的心,说职工的话,办职工的事”。各级工会机关也要时时关注并收集改革试点的进展情况,尽早研究适合本地、切实可行的试点方案,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向着“以职工为主体”的方向与目标无限地靠近。(记者 肖玉保 吴铎思)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