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上海奉贤工会联手非公企业共绿“文化荒漠”

2015年12月18日13: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个旨在整合社会资源的“职工文化中心”,构建了以镇职工学校,村、园区和百人以上骨干企业教学点为主的职工教育网络,使昔日非公企业职工“文化荒漠”出现点点“绿洲”。日前,上海奉贤区总工会召开职工文化建设推进会,推广“南桥经验”,全区其余7个镇的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统一授牌并签订共建协议。同时由区总聘请的27名职工文化建设指导员同步到位。

“近年来,奉贤非公企业数占比已达95%以上,且大多规模小、实力不强,农民工、劳务工等群体的出现,使得传统的职工文化建设方式方法遭遇瓶颈,出现不适。”区总工会主席陆建国告诉记者。

针对非公企业工会资金、人力、物力不足,活动场所、条件、辐射范围受限,经营者担心组织职工文体活动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参与对象多集中于文体积极分子、难以满足职工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等诸多问题,奉贤区总整体协调、规划职工文化建设的思路,积极融合成人教育学校、区图书馆、社区文化中心等社会资源,加大职工文化的投入力度,确保较充足的职工文化阵地、文化活动经费。同时,奉贤区总着力加强职工文化队伍建设,尤其是职工文化专业人才、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管理人才的储备,形成自上而下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职工教育工作格局。

南桥镇总工会2010年成立南桥镇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运行6年来,该中心依托职工教育网络,每年开展“职工教育主题月”活动,每年举办职工教育讲座80余次、职工教育下基层课程150多场次,各类文化活动不胜枚举。通过文化阵地共享、文体活动联办、文化人才共育等方式,使非公企业“文化荒漠”变“绿洲”,在非公企业里培育出一批先进典型。

奉贤区总及时总结、推广“南桥经验”,辐射全区非公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工作。据统计,全区共有职工学校47所,企业职工教学点1114个,全年共培训职工20万人次。2015年共使用地方教育附加费5000多万元,覆盖企业800多个;全区还有各类企业文体团队226个,有些企业工会还有了自己的文化活动设计团队,企业文化氛围浓厚。

据了解,奉贤区总还与区图书馆签订了“流动书箱进企业”协议。每年初,区总工会与区图书馆联手制定全年的职工读书活动计划,如读一本好书、经典诵读比赛、与电视台联手举办的汉字听读竞赛等。目前,流动书箱已深入到170多个企业,职工书屋的创建更加常态化、便利化、惠民化。(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钱洁)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