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把握机遇,改革进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展现新作为成都市总工会“以赛促业”

成都市总工会“以赛促业” 力助百万职工“技能成就梦想”

2015年12月18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技能成就梦想”2015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闭幕式“最佳竞技选手”合影

  “技能成就梦想”2015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钳工比赛现场

  把握机遇,改革进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展现新作为

  “技能成就梦想!加油!”11月13日,历时6个月之久的“技能成就梦想 ”2015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圆满落幕,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玉海龙等6人在本届大赛中获得“最佳竞技选手”荣誉称号,从颁奖台走下来后,他们举起手中的奖杯和荣誉证书如是高兴呼喊道。而他们的呼喊,也正是成都市总工会时下“以赛促业”力助百万职工“技能成就梦想”的一个缩影。

  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勇于创业、善于创新的智能型人才,是全面实施转型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工会组织对此担负着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近年来,成都市总工会立足当地实际,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上,紧扣实干型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工会建设的路径,以建设技能提升、高位升级、技术创新和创新竞赛等“四个平台”为抓手,着力推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时至今日,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已成为助力优秀技能人才破“茧”成“蝶”的重要平台。

  坚持需求导向 , 创新大赛长效机制

  近年来,成都市总工会深入调研企业职工技能状况,充分了解企业职工技能需求,以职工技能需求作为创新大赛的指向。

  然而如何才能让企业主动提供条件,让职工有机会提升劳动技能?又如何让职工围绕企业要求,自愿参加学习提高劳动技能,做到真学、能干、愿留?面对这些实践难题,成都市总在扎实开展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方面下足功夫,以一线职工、农民工为重点对象,充分发挥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积极作用,在工会的积极服务下,逐步形成了企业自觉参与、职工主动竞赛的良好氛围。

  “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基层职工和企业的真实需求。”据悉,成都市总围绕“以竞赛服务创新需求,以竞赛服务企业发展”的思路,在技能大赛项目设置上高度重视基层需求和企业意见,通过项目实时反馈和项目征集,制定和完善了《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奖励办法》,不断规范大赛奖励范围和奖励标准,对于在比赛中获得优胜的选手,除获得物质奖励外,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办理技能晋级手续,并将参赛获奖选手信息及时录入成都市工会综合信息系统数据库,对他们进行持续、系统培训,增加大赛吸引力,更好地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推进成都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中的作用。

  “随着大赛影响力的提升,如今职工和企业对技能大赛愈加重视和认可。”成都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对职工技能大赛进行了全面机制和体制改革,围绕企业和职工技能提升需求,确定了大量基础工种和优势工种,其载体主要为“四个层面,六大赛事”,即市级技能大赛、行业和区(市)县技能比赛、企事业单位举办的技术比武赛、技能挑战赛、城际间高技能人才交流赛和高技能人才提升赛,各类赛事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引起广泛关注,为当代技能工人敢比、敢拼,懂发明、能创新的良好形象树立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价值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要向强者学习,摸清实力差距,于是开展城际间人才交流赛;要避免过去选手获奖后不再关注技术创新,躺在荣誉上睡大觉,于是开展高技能人才提升赛。”今年10月28日~29日,成都市总工会与绵阳市总工会共同主办的“技能成就梦想”2015年成都·绵阳高技能人才交流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9工厂举行,让成都和绵阳的技能人才有了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而相对应的技能提升赛,也在过往参赛选手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位军工企业技术工人在积极报名参赛后表示,“上次因为刀具原因分毫之差失利对手,这次又有机会进行双方较量,哪怕自己出钱也要换更好的器具,来展现自己的真实技能。”

  对标一流水平,厚积薄发打造人才高地

  2015年,成都市总坚持项目设置对标一流水平、体现发展趋势,参照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突出传统产业特色与“互联网+”新要求相结合,使该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开设了各类竞赛项目480个,涵盖传统优势工种和高端产业急需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焊工、汽车维修工(机电)、计算机程序员、动漫设计制作等诸多工种,由此带动参赛企事业单位万余家、职工百万余名,涌现出了大批高技能人才和竞技型人才。

  “努力实现广大职工普遍参与,通过对参赛选手层层选拔,体现行业(工种)最高技能水平,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从而实现更好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技能大赛的最终目的所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多层次、多形式、广领域的赛制,比赛的层次得到了进一步丰富,与产业发展和成都经济发展需求结合更加紧密,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和竞争能力。

  随着以“一赛三主体”为标志的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的长期开展和模式创新,拓展了职工技能技艺交流通道,充分发挥了工会的服务职能,充分调动了企业的能动性,充分激发了职工的主动性,形成了示范带动全市广大职工技能素质提高的核心力量,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今年以来,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通过各区(市)县和产业工委精心组织、层层选拔,一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为鼓励先进、树立榜样,成都市总工会最终授予高兴虎等39位同志“2015年成都市技能标兵”、“最佳竞技选手”等荣誉称号;授予成都市国防电子工业工会工作委员会等34个单位“2015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成都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更为耀眼的是,在这场广覆盖、深触角的技能大赛中,中航工业成飞技装公司装配工装设计员玉海龙,荣获了今年在巴西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项目的金牌,该公司李春雷则取得了第五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员比赛第六名的成绩。

  成都市总工会在职工群体中普遍调查后发现:有近90%的受访职工对参加劳动竞赛抱有浓厚兴趣,93%的企业会自行组织开展技能竞赛;而在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过程中,相当部分受访职工认为自身技能与企业新产品之间存在明显差距,70.9%的职工表示愿意自费参加培训提升水平。

  “人才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开展技能大赛事关每一位劳动者的成长进步。”记者还了解到,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取得今日成绩,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职工需求、企业需求,经过多年大胆探索实践的结果。

  助力 “ 双创 ” 工程 , 以赛促业成效显著

  近几年来,成都市总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的重大机遇,针对结构调整中职工技能素质转型升级问题,以着力建设“技能提升平台”、“高位升级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创新竞赛平台”为抓手,提升职工创新创业能力,努力培养规模宏大的高素质队伍,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动力,为“双创”大局构筑人才的砥柱中流。

  采访过程中笔者发现,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就如一台“双赢·共融”的精彩大戏,而随着大赛的不断规范与发展,置身其中的企业与职工愈加想拼尽全力“争先恐后”把“戏”唱好,如今各区县、企事业单位争相报名参赛,希望借此平台崭露头角。

  “现在的比赛都会提前进场培训,赛后还会获专家点评,而这些能有效提升技能水平的经历,是在书本上看不到、进培训班买不到的。”成都地铁运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周胡彬说。

  “在职工范围内,我们要形成‘学技术吃香’的氛围;在企业中,我们要形成行业中的有序竞争态势,也就是竞合。”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的生存固然离不开高素质的员工,通过职工技能大赛,一方面促成了企业间的切磋学习,另一方面也让企业对于自身在行业中的位置有所明确,“我们在相当部分企业中得到反馈,职工参赛后,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而让企业与职工得到双赢,才能让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成为永远传承下去的常青树。

  随着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的不断发展完善,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选树 “成都市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训,代表四川参加2015全国技能大赛中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专调维修工、计算机程序员、动画绘制员4个工种决赛的选手都是通过了基地集中培训后产生;职工创新工作亦成绩斐然,现有110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涉及汽车、医药、轻工、电子、农业、高新技术等18个行业,取得创新成果1500余项,获国家专利800余项,创造经济价值近亿元,签订师徒协议600余份,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氛围。

  此外,在开展大赛以外,还开展“安康杯”等一系列劳动竞赛活动,特别是紧紧围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养老健康服务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开展的“六比一创”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2015年,成都市参加劳动竞赛活动的企业达9800个、职工达120余万人。

  眼下,蓝色炫彩包围红色扳手剪影,已经被最终确定为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的终身标识,而“技能成就梦想”的主题也将永久随大赛一同传递下去,带动、影响更多技能人才突破禁锢,破茧成蝶、实现梦想,为了在“十三五”期间营造更加浓厚的“比学赶超帮”劳动热情,成都市总有了新的计划和盘算:“未来将把劳模(技师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名师带徒制度,让‘三室一制’工作内容建设中的成果展示也纳入到赛事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比赛,激发广大职工的强大内生动力,让各行各业都能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发展。”(高柱 李娜)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