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辽宁抚顺55%基层工会主席直选产生

服务职工力度大了,工会组织威信高了

2015年12月21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现在是工会主席,职工见面都喊我邵主席。”在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邵贵成向记者谈起这件事时,一脸自豪。他说:“你真为职工办事了,职工真感谢你。”服务职工力度大了,工会组织威信高了,这是抚顺市总工会推行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后发生的变化。截至今年11月底,抚顺市到届的3000多个基层工会全部通过直选产生了工会主席,占基层工会总数的55%。

早在2012年6月,抚顺市总工会就与抚顺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意见和暂行办法,规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工会换届或新建立的工会组织,都要通过会员(代表)大会直接民主选举工会主席。并规定,候选人要在会员(代表)大会上进行竞选演说;投票结束后,当场计票、唱票,按得票多少,公布选举结果。

为督促直选上来的工会主席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抚顺市总工会还配套实施了“一约二述三评议”制度,即当选工会主席要与职工签约,作出服务职工的承诺;年终向职工和上级工会述职;接受职工、企业党委及上级工会评议。

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抚顺市第一个实行工会主席直选的企业。“报名竞选主席的有5人,报名竞选工会委员的有30多人。要先向领导小组说明自己为什么要当工会主席、工会委员。领导小组还要征求前届工会委员会意见和职工意见,各方面都认可了,才能成为候选人。”通过直选当上工会主席的邵贵成告诉记者。

“当工会主席要为职工说话办事。”在当选后,邵贵成的工作就开始围绕服务职工展开,从给职工过集体生日到建议给在企业附近买房的骨干职工购房补贴……事无巨细,工会赢得了职工的信任,也获得了公司的肯定。(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