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提升法治意识 引导依法维权

天津建成首个外来务工人员法援平台

工会与检察院联动维权,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援

2015年12月23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下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法律咨询有了新途径,方便多了!”日前,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区总工会等联合在大寺镇举行“新市民法律驿站”暨“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服务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这是该区总工会联合区检察院开展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该市首家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服务创新工作室。

据介绍,随着该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全区外来务工人员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共有流动人口36万人。近几年,该区检察院受理外来务工人员涉嫌犯罪的起诉案件占全部受理案件的比例,一直没有明显下降。对此,西青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预防和减少外来务工人员犯罪、引导外来务工人员依法维权。

为更好地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区总与区检察院密切配合,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协调,确定在该区大寺镇辖区的外来务工人员24小时求职超市设立“新市民法律驿站”暨“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服务创新工作室”,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他们知法守法、遵规守纪、爱岗敬业、健康生活。

“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服务创新工作室”由两名一线检察官负责,定期在24小时求职超市为外来务工人员面对面免费提供用工、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咨询服务。同时,通过送法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为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普法教育,使外来务工人员掌握法律常识,树立法律意识,避免走上歧路和被犯罪侵害。另外,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定期深入调研等形式倾听外来务工人员心声,了解外来务工人员法律需求,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依法反映和解决问题。

该区总工会主席姜美武告诉记者:“区总把关爱农民工行动落到实处,使区检察院创建的‘新市民法律驿站’与‘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服务创新工作室’合二为一,更全面、系统地为全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服务。今后,创新工作室还将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使之成为全区外来务工人员提升法治意识的便捷通道,依法维权的保障平台。”(记者姜明 通讯员姜书范)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