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浙江省奉化工会“两书”成职工维权“双保险”

截至目前,12个镇级工会共发出“意见书”42份,市总发出“建议书”3份。多数劳动纠纷在“意见书”阶段得到及时解决

2015年12月24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月21日,记者在浙江省奉化市总工会“企业劳动关系矛盾隐患风险预警平台”上,看到一起欠薪事件得以圆满解决的全记录:日前,西坞片区劳动关系预情员朱银丽上报了片区内一企业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之后,街道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委员会与企业协调后,发出《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意见书》;几天后,100万元欠薪顺利发放……该案例是奉化市总“两书”制度为职工维权的一个缩影。

为主动发现、协调解决职工劳动保障问题,今年开始,奉化市总规范劳动保障法律监督“两书”制度,为职工维权装上“双保险”。“两书”即《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建议书》。当工会发现职工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用人单位发出“意见书”,促使企业及时解决问题。若企业不按“意见书”整改,市总将按程序向劳动保障、安监等政府职能部门发出“建议书”,并配合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去年12月,江口街道的劳动关系预情员发现一家企业已拖欠12名员工5个月的工资,共计30多万元。在劳动关系协调员出面协调、“意见书”发放后仍无效的情况下,今年5月,奉化市总发出“建议书”,并联合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解决问题。“当时这家企业处于半停工状态,但为留住职工,规定职工只要来单位报到,就算上班,致使欠薪总额越滚越大。”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通过与企业主约谈,建议企业先想办法解决职工工资问题,让职工自谋出路,等企业有转机时再行招工。最终企业采纳了我们的意见,1周后就付清了工资。”

据统计,截至目前,12个镇级工会共发出“意见书”42份,市总发出“建议书”3份,涉及职工1640多人,多数问题都在“意见书”阶段得到及时解决。奉化市总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尽量把问题解决在矛盾纠纷的初级阶段,即使到了‘建议书’阶段,工会前期的调查核实也能给政府职能部门提供第一手信息,帮助职工更快解决维权问题。”

据悉,“两书”制度开展的前提是企业劳动关系预警网络的建立。目前奉化市总已建立起劳动保障法律监督4级网络,包括2175名劳动关系预情员、496名劳动关系协调员、62名经专业培训的工会法律监督员以及13名律师志愿者。4级网络通过“企业劳动关系矛盾隐患风险预警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做到一般问题每月报,重大问题及时报,紧急问题第一时间报。(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毛立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