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获得感是深化改革的最好答卷

景双善

2015年12月24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乌鲁木齐市总工会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进基层职工群众中,通过座谈、问卷、微信微博等形式,深入了解各族职工群众最缺什么、最急什么、最需求什么,为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寒冬送温暖”慰问活动做精心准备,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真切地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获得”二字,道出了改革的精髓。回首“十二五”,改革给公众带来的“获得感”,已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证件“一站式”办理、项目审批流程大大缩短、“先照后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的时代音符……获得感是果,深化改革是因。从国计到民生,改革给予人民群众的,既有切身利益的保障,也有公平正义的实现。

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从这个角度看,获得感可谓改革成败的关键。没有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改革就会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的共识,无疑会贯穿于未来五年的改革发展,将把中国带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反过来看,在获得感的激荡下,亿万人民也必将成就新一轮改革。今天中国人所需要的,不仅是衣食住行的保障,更是人生出彩的梦想;不仅经济要更加发展,还要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和条件。人的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动力和归宿,离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离开了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两个一百年”只能是一份永远不出料理的菜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来自于顶层设计的宏大布局,更来自全面深化改革细微举措的扎实推进。自今年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全国总工会迅即行动,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抓住改革关键点,对准焦距,击中要害,推出了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职工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主要领导深入职工中调研座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改革试点方案成功通过中央审议,成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劲动力。如果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那么增进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也必是永无止境。今天职工群众所需要的,有衣食住行的保障,更有人生精彩梦想的实现;不仅经济要更加发展,还要更健全的民主、更繁荣的文化、更和谐的社会、更绿色的环境。

回顾我国三年的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历程,正是以披荆斩棘、推石上山的精神,从改革的顶层设计入手,面对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利益调整敢于动真碰硬,从而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大湖已经起势,会当中流击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滚滚向前的改革大潮中,“十二五”规划完美收官,中国工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润物无声的改革春雨下,工会“十三五”规划宏图大展,必将成就亿万职工的小康梦想。改革之火正炽,发展之路正长。未来五年,广大职工群众将与时代、祖国一起前行,我们一定能追寻到最鲜活、最深刻的“获得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