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划拨百万专门经费 选拔一线技术能手

河北省总给千名“工人创客”开“小灶”

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带动更多职工为创新出力

2015年12月25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来自一线的千名“工人创客”吃上了河北省总工会为他们开的“小灶”——参加职工创新论坛暨创新能力培训。培训围绕创新创业管理、传统工业创新、互联网+新兴行业创新、现代服务业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等五个主题提升创新能力,希望这些“工人创客”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一线职工为企业创新发展出力。

这些“工人创客”由河北省总工会和各级工会从一线工人中选拔出来,共计1000名。河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贾永信说,工会组织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要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职工会员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得以大幅提升,就开启了“万众创新”的“新引擎”。这些“工人创客”是职工队伍中的创新佼佼者,对他们再培训再提升,可以一个带一片,一人“红”带动万人“红”。

目前,创新课堂由河北省总工会划拨100万元专门经费设立,分5个主题进行5期重点培训,每期一个主题,培训200名“工人创客”。河北省总工会坚持高徒配名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卫东,北京大学教育文化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唐殿强教授,龙虎山老子学院执行院长李东等被请来授课。“华夏第一炼钢工”郑久强、全国劳动模范秦海滨、第14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苏健、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标杆”张雪松等,也为学员们现身说法,讲述自身创新经验和历程。

为保证培训取得实效,培训班一改以往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的灌输式方法,培训课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工人创客”既可在培训班上得到专家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培训,又可在创新论坛、创新交流两个环节中,互相点评并对接自带创新项目、发明成果。更让学员们兴奋的是,培训班上,专家对重点筛选的职工自带创新项目、发明成果进行现场点评、辅导,促使项目或成果尽快转化。

吃了省总工会的“创新小灶”后,很多学员在岗位上的表现让工友们更为佩服,不仅自身技艺“精进了不少”,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创新红利。培训期间,来自华北油田的蒋伟彪在创新论坛和创新交流环节时,得到了授课专家指导和其他学员启发。回到企业后,他结合实际对采油作业工具“动手术”。目前该工具已能独立作业,不仅节省了工时,还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王新 李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