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西工会推广井口群安工作站

2015年12月25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越是经济困难时期,越不能放松安全生产这根弦。”在12月23日召开的山西省煤矿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推进会议上,与会人员就该项工作再次强调了这一共识。推进会上,西山煤电集团东曲矿、官地矿等27家单位被授予“五星级煤矿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称号。

据悉,2010年,山西省总、省煤炭工业厅、省煤矿安全监察局下发《关于建立和完善煤矿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的意见》,整合职工教育、女工协管等资源,通过工作站把群众安全监管的各项工作集中在了井口,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安全监管的实效,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煤矿群众安全工作新路子。

这一路子有几大特点,一是抓住了省情,定位准确。山西是煤炭大省,曾经也是煤矿事故大省,维护好煤矿企业职工的生命安全权益,就是抓住了牛鼻子。二是法律法规依据充分。《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及全总劳动保护“三个条例”等法律法规,都规定了在国家安全生产格局中由工会代表劳动者实施群众参与监督。三是具有创新性。工作站整合了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的各项职能,将安全教育、井口服务、隐患排查、信息反馈、整改落实等涉及群众安全的各个环节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同时,形成主体明确、职责分明、环节清晰、环环相扣、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成为安全素质的提升站、关爱职工的服务站、安全信息的情报站、群防群治的调度站、隐患整改的监督站,群众监督检查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一站多能。四是维护了职工权益,推动了该省的安全发展。近几年来,该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2006年的0.845下降到2013年的0.077,2014年继续下降到0.037。

为切实把工作站建设好发展好,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多次到一线调研,他指出,越是经济下滑时期,越要注意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不能放松对安全生产的要求,越要发挥群防群治的力量。田喜荣要求各级工会要明确责任加强领导、规范运作提升质量、密切配合凝聚合力,继续推进井口安全工作站的建设。(记者刘建林)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