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加强源头维护 补齐法顾短板 引导守法经营

四川德阳:工会律师团上门给企业“诊脉开方”

目前,已开展“法律风险体检”40余次,向企业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

2015年12月29日11: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员工入职前未进行健康体检、公司存在工伤赔付风险、公司规章制度缺乏相应的公示程序……近日,四川德阳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团上门为该市一家汽车企业进行“法律风险体检”时,一次性为该企业列出涉嫌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规定的9项法律风险,并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意见。《工人日报》记者获悉,由于“体检”有效果,如今当地一些企业主动邀请工会律师团上门给自己“挑刺”。

2013年,德阳市总启动了对中小企业的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工作。据德阳市总保障维权部部长黄国燕介绍,在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中他们发现,很多中小企业不同程度存在企业管理方对劳动法律法规不了解、不积极、主动性差,企业制度机制不健全,大量务工者维权意识不强等问题。为此,德阳市总提出进企业开展“法律风险体检”活动,通过组织工会职工维权律师上门为企业“挑刺”,综合文件查阅、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望、闻、问、切”的诊断方式,找出企业在防控法律风险方面的薄弱环节,并提出改进方案和举措,在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依法用工,尊重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推动企业依法经营管理。

“尽管很多企业也聘请法律顾问,但由于立场不同,他们更多关注于企业经营业务方面的法律问题,比如公司对外合同审查,以及出现劳动纠纷后的法律介入等,对预防性劳动纠纷、职工权益维护等做得非常不够。”黄国燕介绍,“法律风险体检”旨在让企业在建章立制阶段就能够充分考虑职工权益。2015年德阳市总重点选取10家中小企业作为样板对该项工作进行推广,目前已有很多中小企业得到职工维权律师团的“诊脉开方”后,在依法治企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这样的示范作用下,已经有企业主动邀请工会上门为其找问题、挑毛病。

2013年至今,德阳工会律师团律师已开展“法律风险体检”活动40余次,向企业提出了依法经营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300余条,帮助纠正或整改259条,在提高企业管理人员法治意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效果明显。“‘法律风险体检’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但相信工会每一次新的探索都能为劳动者权益维护增添一份保障。”黄国燕说。(记者李娜 高柱)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