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辽宁省辽阳市总出资千万元扶持百户企业

鼓励企业依靠职工技术革新,对取得成果的给予重奖

2015年12月30日08:5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辽宁省辽阳市总工会将出资千万元、采取四项措施重点扶持百户企业。从明年初开始,纳入《重点扶持企业名单》的项目将开始陆续实施。

今年以来,辽阳市的经济发展遇到很多困难。“企业停产,职工没活干,生活就要受到影响。要保障职工的正常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辽阳市总工会领导班子经过研究达成共识,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00户生产经营困难型、科技创新型、劳动密集型、发展潜能型企业,出资千万元进行重点扶持。

“企业需要我们做什么?工会能做什么?”今年第四季度,辽阳市总工会机关分三个调研组,对该市比较有规模的企业进行调研。同时对先期由各县(市)区总工会下发回收的《辽阳市工会重点扶持困难企业审核表》进行甄选。截至12月25日,100户《重点扶持企业名单》及需扶持项目基本确定。

具体参与调研、项目审核的辽阳市总工会秘书长杜锡军介绍,目前准备实施的项目有4个:加大困难帮扶力度稳定职工、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凝聚职工、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职工、促进技术创新激励职工。

《重点扶持企业名单》涉及具体项目、资金数、负责部门等。对帮扶困难职工,根据企业规模及困难职工人数,为每户企业提供2万至5万元帮扶资金,为每户企业职工书屋配送价值1万元的图书和价值5000元的文体活动器材,并将完全按照“项目制”进行运作。首批名单中,有33户企业将改造设备、更新和开发新产品等,需要资金额较大。辽阳前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将改造污水处理设备、添置尾气回收设备等需要资金50万元;辽阳电器开关厂“恢复机动车辆号牌生产线及技术升级”项目,需资金150万元……

“辽阳工会资金有限,但对经济发展有重大牵动作用的项目,我们一定要支持。”辽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梅福春表示,工会重点鼓励企业依靠职工进行技术革新、技术改造解决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等问题,工会将采取以奖代拨方式,对进行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取得成果的企业将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奖励。(顾威)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